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去年生活必需品代替家电、汽车成宁波消费市场主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1月21日 07:16   【 】 【打印
0

去年,甬城消费品市场的“景气度”到底怎样?市贸易局上周五发布的2012年宁波市商贸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给出了答案。数据显示,去年我市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29.3亿元。从整体来看,去年我市社零增幅处于持续震荡走低态势,在市场消费方面,生活必需品代替家电、汽车等传统热门商品成为消费市场主力。 

生活必需品代替汽车、家电成为消费市场主力

2012年我市消费品市场规模扩张速度明显减缓,即使在传统的“金九银十”季节,社会消费品零售单月增幅也仅为6%和7.9%。去年中秋国庆相连,假期长达8天,但居民消费意愿总体还是趋于保守。统计显示,去年9月30日至10月6日,我市重点监测的28家商场、超市和酒店共实现营业额56583.6万元,比前年同期下降了2.8%。

从市民消费热点来看,生活必需品类消费成为支撑我市消费市场平稳增长的主力军,全年累计增长23.2%,对社零的贡献率达13.6%。去年,宁波市民购买量居前三位的商品分别是服饰鞋帽针纺织品、金银珠宝和石油制品类商品,其中生活必需品零售额比前年同期增幅达到23.2%,而金银珠宝零售额同比增长19%,家居装潢类、石油制品类商品销售也保持高位增长,比前年同期增幅达到21.5%和19.7%。

不过,前几年成为消费市场热点的家电类和汽车类商品,在去年却遭遇了“滑铁卢”。前几年,汽车节能补贴等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有效释放了新增需求和更新换代需求,并出现了抢搭政策末班车现象,提前透支了部分消费需求,2012年消费进入低潮期。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家电领域。

商场超市业绩总体不佳 网购消费显强势

据市贸易局监测数据显示,18家甬城重点百货商场2012年的零售额与前年相比仅增长5%,其中有10家百货商场出现负增长,降幅最大的达38.3%。监测的17家重点百货商场利润总额比前年同期下降77.9%,尤以百货企业受到的冲击最大。此外,数据还表明,监测的8家重点大卖场零售额比前年同比增长6.6%,其中有4家大卖场出现负增长;监测的12家连锁超市(便利店)零售额比前年同 期增长3.4%,其中5家超市出现负增长。

零售业总体形势不佳,但网购却势头正猛。据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双十一”网购节,淘宝天猫总销售额达191亿元,比前年同期增长260%,当天宁波单日支付量为3.93亿元,排名全国各城市第八。

记者 朱一丹 徐跃年 通讯员 吴焱焱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