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呕吐物入肺易窒息 医生提醒:醉酒者最好侧身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1日 07:29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酗酒让40岁的李某和18岁的小牛住进了市李惠利医院。他们得的都是酗酒后呕吐物入肺导致吸入性肺炎。

  据该院急诊科刘医生介绍,这两人都是从宁海当地医院转来的。两人均是呼吸衰竭,病情十分严重。

  李某参加朋友婚宴,喝了两瓶红酒和一斤左右的高度白酒。翌日家人发现怎么也叫不醒他,急忙送医院。医生发现李某鼻腔、口腔中有大量的呕吐物和分泌物。最要命的是,呕吐物吸入肺里引起吸入性肺炎,导致李某呼吸衰竭,命悬一线。小牛与朋友聚餐,喝了一斤52度老白干,一回家就睡了。哥哥发现他昏迷不醒,赶紧送医院。

  这些天,醉酒者在各大医院屡见不鲜,有耍酒疯、胃出血、剧烈呕吐的,有脏器损害的,也有摔成脑外伤的。

  医生呼吁喝酒一定要量力而行,适可而止。照顾昏睡的醉酒者时,要让他的头部偏向一侧,如果仰面朝天,一旦呕吐,很可能因为吸入呕吐物而导致窒息或引起吸入性肺炎。(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应红燕)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