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预制板断裂帮工受伤 农村帮工人身安全谁保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1日 07:29   【 】 【打印
0

丁安绘

  一家有事多家帮忙。谁家办个喜酒、盖个房子、收个稻子,乡里乡亲的都会过来做帮工。可是帮工在劳动过程中难免发生意外事故,这时该由谁来承担赔偿责任呢?

  预制板突然断裂,建筑帮工受伤

  鄞州区高桥镇岐阳村的张先生想在自家的宅基地上盖个三层楼的小别墅,便找到洪某,随后洪师傅以130元一天的酬劳邀约重庆人程某从事挑沙、砌砖等工作。一天,程某在做工中,因二楼预制板断裂而跌落下来,经医院诊断为右手折断、右腿爆裂骨折、头部及右侧上下肢多处挫裂伤。

  程某和洪某都认定造成人身损伤是由于预制板的质量问题造成的,要求预制板生产者董某负赔偿全责,支付程某住院产生的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等一切费用。但董某认为全赔不合理,拒绝了对方的要求。

  雇主建筑资质不全,负连带赔偿

  鄞州高桥消保分会在受理投诉后,首先向建筑行业专业人士咨询,董某也承认自己生产的水泥预制板存在一定的质量问题。同时,也发现承建者洪某没有相关的建筑资质。

  根据最高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洪某资质不全,他和预制板生产商董某都应承担责任。其中,预制板生产商承担主要责任;小别墅承建者洪某承担次要责任。经高桥消保分会多次调解,最终各方达成一揽子协议:程某住院所产生的医疗费、护理费、误工费等一切正当的费用由预制板生产商董某和承建者洪某共同承担,其中董某承担70%,洪某承担30%,误工费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执行。

  无偿帮工受伤,被帮者有责

  除了雇帮工外,在农村不少帮工是免费的,这时帮工受伤该由谁负责呢?去年底,薛某在村委会服务中心办喜事,邀请邻村孟先生免费帮忙,孟先生则请了李某同去。在剁牛仔骨的时候,李某不小心被飞溅起来的碎骨刺到眼睛,后经治疗花了医疗费2000多元。

  就此问题,笔者咨询了浙江波宁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康栋益。康律师认为,孟先生为薛某免费帮忙,薛某未明确拒绝孟先生雇请的帮工李某,因此两人之间已形成事实上的帮工关系,根据有关规定,“为他人无偿提供劳务的帮工人,在从事帮工活动中致人损害的,被帮工人(受益者)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也就是说,薛某应承担李某的责任。

  帮工一厢情愿,受伤后果自负

  去年10月,高桥镇梁祝村老徐家大丰收。村里的热心人老李看到后主动帮老徐收割庄稼,老徐多次谢绝,但老李仍坚持要帮忙。令老徐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当老李在地里干活时,一阵强风将附近窝棚的木桩吹倒,压在了老李的脚上致其骨折。

  老李受伤,老徐该负责吗?康律师认为:帮工因帮工活动遭受人身损害的,被帮工人应承担赔偿责任。被帮工人明确拒绝帮工的,不承担赔偿责任,但可以在受益范围内予以适当补偿。因为老徐已明确拒绝老李来帮工,两人之间没有形成帮工关系。不过,作为被帮工人,老徐可以出于人道主义考虑,给老李适当补偿,但不是必须给予补偿。(记者 张燕 通讯员 竺鹏杰)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