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新宁波人老宅品年味:在第二故乡过年太值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4日 07:43   【 】 【打印
0

  昨天上午,已在宁波生活了6个年头的周洪尧和几位四川广元的老乡,沿着静静的庄市河,走进了庄宅民居博物馆。他们发现,这座中西合璧的老宅内人头攒动,里面既有老宅主人的亲友,也有与他们一样慕名前来老宅品年味的参观者。

  老宅堂沿高高悬挂着“积善堂”横篇。这座已有八十年历史的老宅,最初的主人叫庄东成。今年89岁的林翠珍老人,是老宅主人的儿媳。老人告诉参观者,公公庄东成是清末民初庄市一位出名的商人,发迹后建造了这座三间两弄的庄成记大院。公公素来将行善积德当作家训,他将族人举办吉庆大事和接待宾朋好友的堂沿命名为“积善堂”。她自18岁嫁入庄家后,就一直居住在这里。

  为秉承父辈“团结和睦,继承祖业,发扬光大”的遗训,去年9月,林翠珍老人和庄家后人在庄市街道和镇海区文保所的支持下,将老宅内的各种家居物件进行分类清理,创建了镇海区第一家私人博物馆。

  老宅内的陈列室共6间,有瓷器、铜器、锡器,木器以及工艺品等20余类4000多件物品,年代贯穿清末民初到解放初期。在这里,小到压制糕点的模具,大到精致华丽的千工床和餐桌,有不少稀罕的老宁波物件。

  “廿九送年,三十晚上守岁,正月初一起天天要拜年……亲朋好友平时不易晤面,一年一回,务必要拜见一番喽。”面对参观者的询问,林翠珍老人娓娓道起了“过年经”。“庄家的不少后人已经散居各地,但每年过年都会相聚在老宅,过一番宁波人传统的年事。”

  老宅内的浓浓年味儿,让每一位参观者受到感染。周洪尧的老乡宁波阿尔卑斯公司员工杨丹感慨地说:“老宅不仅让我们看到浙东特有的市井文化,也让我们品到了活色生香的老宁波年味。这个春节,我们在第二故乡过得太值了!”王量迪 张如新 张寒 张霞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