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北仑:让留守者感受家的温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4日 07:55   【 】 【打印
0

  这几天,北仑大碶街道横杨社区的社工很忙。送春联,送“福”字,拉家常,过年了,他们惦记着没有回老家过年的外来工,把“家”的温暖传递给留守者。

  “我到横杨社区已经3个年头了,今年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没想到社区干部在过年时还挨家挨户来看望,真让人感动。”那天,家住北仑甬江家园的李文娟大姐一开门,看到社工送上春联和“福”字,十分感动。

  作为北仑较大的企业居民混杂型综合社区,横杨辖区有15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散住在3个小区。包括本地居民在内的2000多户家庭,走访任务全部落在10个社工身上,而且走访必须在正月十五前完成。

  “虽然大家累得嘴角起泡,但非常值得。”横杨社区主任郁亚萍说。笔者在采访中看到,每个入户走访的社工带着一本厚厚的“社工日记”,里面详细记写着每户家庭的居住情况、家庭成员信息、社区工作建议等。而这些信息将会被社区统一汇总,分头报送给街道、各家企业和社会组织,作为来年工作参考。

  社工宋菡燕告诉笔者,走访虽然紧张,任务过半大家聚在一起探讨来年工作的时候,发现收获真大。“暑期小候鸟假日学校是否可以增加;中秋晚会能否将几家大企业合起来一起搞……”笔者在横杨社区的社工意见汇总表上看到了40多条已经被社区党委采纳的好建议。

  “社工关爱我们,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共建美好社区出力。”宁波旺业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小苏告诉笔者,他和女朋友不仅给社区提了好几条关于丰富社区青年员工文化生活的建议,而且还一起加入了社区的交通劝导员、“文明啄木鸟”志愿者队伍。这几天,在社工走访过程中,横杨社区的30多支志愿者队伍添了200多张新面孔。

  北仑记者站袁佳翊通讯员史孟艳龚艺群记者厉晓杭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