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象山民警徐祥青的故事之更多的“徐祥青”在涌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3月04日 09:19   【 】 【打印
0

  编者按:徐祥青不仅自己做好事,还带动身边人特别是年轻人做好事。这几天,经过媒体的宣传,他成了更多人学习的榜样……今天,宁波日报推出“徐祥青故事”系列的最后一篇通讯。

  28年来,徐祥青默默地用自己的点滴行动践行着“百善德为本,敬老孝为先”。虽然他从不主动与人说起,但是,他的一举一动,人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潜移默化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可他、走近他、学习他。村主任周哉飞说,有了徐祥青这个“活雷锋”,整个村子变得更和谐更文明了,大家都争着尊老敬老。

  邻居小海打小就是全家的一块心病。初中没读完小海就成了社会上的小混混,今天打架明天赌博,进过派出所,也被债主追逼过。村里人都避着他,惟有徐祥青每次回家都不忘来找他谈心,给他讲道理,还帮他在宁波找了份工作。如今的小海不仅工作稳定,还结婚生女,他对徐祥青当年的帮扶满是感激。“是祥青哥救了我,他就是我人生的榜样。”就这样,徐祥青又多了个助老好帮手,每次徐祥青帮村里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服的时候,小海都会抢着干,有时徐祥青因加班没时间回村,小海就代替他去照顾老人。

  “如果没有祥青,我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是他改变了我。”提及往事,王家赛眼眶有点红。王家赛年轻时因故意伤人罪被判刑入狱,让他倍感温暖的是,10年后,祥青居然特地拉着从小一起长大的兄弟前来接他。此后,祥青一次次向他伸出援手———他对人生失去信心,祥青一次次地鼓励他重新生活;他因赌博被抓进派出所,祥青偷偷帮他代交罚款;他生活无着落,祥青四处奔波帮他联系工作……如今王家赛成了一家建筑公司的老板,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去年更是被村民选为大徐村村干部和大徐镇人大代表。当上村干部的王家赛如今也成了村里敬老助老的主力,“怎么能不做好事呢?我现在觉得不做好事就是对不起祥青!”

  “徐祥青不仅自己做好事,还带动身边人特别是年轻人做好事。”曾和徐祥青共事的胡杰原先对徐祥青并没多大印象,可有一件事却让他对徐祥青肃然起敬。那是一个寒冷的冬日,那天,他正好与徐祥青一起值夜班,早上6点多,值班室的电话猛然响起来。放下电话他们迅速赶往报警的汪家河菜场。菜场的一个角落,一位七旬老太涕泪纵横地呆立着,手里紧紧攥着一张百元大钞。原来,老太是菜场里卖蔬菜的,不小心收进了一张百元假币,想着自己起早贪黑,卖多少蔬菜才能抵掉这100元,老人不由得痛哭流涕。“阿婆,钱给我瞧瞧!”徐祥青拿过钱故意转身对着阳光照了照,然后迅速将手伸进衣袋,“阿婆,谁告诉你这钱是假的?放心吧,是真的!”徐祥青将掉包了的100元钱递给老太,旁边一小贩也拿过去看了看,“是真的。”老太拿过钱又是看又是摸,确认是真的才破涕为笑。摸着口袋里的百元假钞,徐祥青得意地笑了。

 [1] [2]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