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
办证可以先预约 上牌不用再跑腿
稿源: 钱江晚报  | 2013-05-20 07:54:12

  提到行政审批,不少人的印象是,流程复杂、手续繁琐、时限过长……

  有市民一度打趣把其比喻成绿皮火车,不是一般的慢。

  然而,在这提速时代里,宁波公安行政审批再一次提速,推出简政放权,搭建网络“窗口”,比如网上跑腿,给电瓶车上个牌,只需半小时;再比如一个电话,就可以预约等候服务……

  从今年5月1日起,公安行政审批窗口已百分百实现了“既能受理又能办结”。

  “网上跑腿”

  电瓶车上牌,只要半小时了

  前两天,小王终于狠下心,淘汰那辆破烂不堪伴随着自己快五年的电瓶车。

  考虑到上牌,小王特地带上好证件,起了个大早。

  在他看来,给电瓶车上牌,也是一个耗时的事,排队自然是不可避免。以前买了电动车后,都要骑着新车,带着发票,到公安局交通警察局非机动车管理所敲钢印,有时凑得不巧,刚好赶上午休,还得等到下午上班,耗费一天的时间是家常便饭。

  这次,却让小王有些意外。

  他所购车的地方,便可以直接上牌,从购车到上牌前后不到半个小时。

  小王之所以能够享受到如此快捷的服务,得益于“网上跑腿”。而这背后是宁波市公安局积极转变部门职能,强力推进行政审批简政放权工作,将窗口前移。

  记者了解到,如今,如果市民在正规的经销店购买了电动车,经销店就会直接把你的车辆信息登记到电脑上,大约只需半小时,你就能从经销店直接拿到车牌了。

  目前老三区市中心城区具备“现场上牌”能力的销售网点就有7家:海曙欧尚、.海曙环城西路大世界电动自行车市场、慈城交警中队、洪塘交警中队、江北南方电动自行车市场、江东三号桥电动自行车市场、江东中兴北路非机动车管理所。

  “一窗式一站式”模式

  耗时两三天的事,一天搞定

  刘先生在海曙蓝天路开了一家水果店。因店面装修需要占道挖掘,他到宁波市行政服务中心19号窗口申请道路占用(挖掘)许可。

  按照法定期限,刘先生的申请需要在20个工作日内办结,而他在递交申请的第3天就得到了许可。

  对于刘先生来,这意味着可以早开业,无形中也减少了成本支出。

  而相比刘先生,唐先生的感受是快地让他都很意外。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