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常吃海产品,还要吃碘盐吗?海产品含碘并不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0日 09:17   【 】 【打印
0

  读者@雯雯:宁波属于沿海地区,居民常吃海产品,应该不缺碘,还要吃碘盐吗?

  我们来帮您:市疾控中心地方病防治所所长张劼楠表示,这种观点很有代表性,不少市民都有这疑问。其实,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

  鱼虾类海产品含碘并不多

  海产品中只有海带、紫菜等海生藻类含碘丰富,其他鱼虾类海产品含碘并不多,而沿海居民总体摄入海带等藻类食品的量和频率,难以符合人体碘需求。如果去除碘盐的摄入,其他食品对人体的碘贡献不到四分之一。

  另外,目前规模生产的腌渍食品加工企业使用的盐是非碘盐,居民食用了这样的腌渍食品不会增加碘的摄入,只有山区等居民长期食用碘盐腌渍的食品,才会增加碘摄入。

  为此,对绝大多数市民来说,应该坚持食用碘盐。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等患者中的少数人,因治疗需要可不食用或少食用碘盐。

  购买无碘盐很方便

  目前市三区非碘盐供应网点共31个,全市近200个。除了各家大医院附近都设置了无碘盐供应点,宁波市盐务部门还在居民区的烟杂店、超市、菜场等设置了无碘盐供应点,2012年3月又增设了7家三江超市连锁店供应无碘盐,以方便上述甲状腺疾病患者就近购买。

  他提醒说,碘盐必须有包装和碘盐标志,居民在购买时,要辨认清楚。购买的碘盐应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受日光直射和吸潮;离开灶台存放,避免高温影响。碘盐存放时间不宜过长,应随买随用,适当储备。为防止碘丢失,应注意在炒菜、烧鱼肉和煮汤菜时,不宜过早放盐,宜在食物快熟时放入。也不要把碘盐放在锅里炒,更不要放在油锅里煎炸。叶海英陶子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