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奉化 正文

尚田干部入户夜访常态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0日 09:59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5月12日是星期天,傍晚时分,值班的奉化尚田镇团委书记袁义芸来到她所联系的大岙村,先后走访了周涨华等8户农户,了解各家在生活和生产上碰到的困难,征求对新农村建设的意见。村民们畅所欲言,袁义芸认真听取后一一记录在本子上。

  去年初,尚田镇在全市率先推行联村干部入户夜访群众服务机制。该镇把42个村按区域划分为方门、尚田、葛岙、横山和印山5个片区,由班子成员带头联系重点村、矛盾复杂村和经济薄弱村,其他联村干部各联系一个村。每月不定期进农户访民情,夜访对象包括党员、村民代表、困难户和信访户等。每位镇干部有一本工作手册,记录联系村的重大事项和联村工作的开展情况。“入户夜访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落脚点在于了解和体察民情。”尚田镇党委书记卓奇荣告诉笔者,通过走访,掌握实情,有的放矢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使镇干部真正成为村情民意调研员、群众信访调解员和富民强村服务员。今年,该镇又在夜访基础上,启动“联村、驻夜、帮户”活动,规定每位镇联村干部每年至少固定结对5户农户,开展结对帮困。

  联村关键在于联心。镇干部通过深入走访,不仅解决了旧村改造、污水管网等群众集中反映的热点问题,而且送技术、带农技专家上门会诊,积极引导农户调整种植养殖结构。眼下正是桑果采摘季节,地处大雷山脚下的九龙村桑果种植大户应岳峰50亩桑果挂满枝头却少有人来采摘,联村干部裘贤龙和大学生村官周丽想方设法帮助引进客源。不久前,杜家村联村干部、镇畜牧兽医站站长程鸿在夜访过程中了解到,杜家村养猪户杜义海的养猪场离东江不到50米,养猪产生的污染影响了东江水质。程鸿马上与奉化市农林、国土等部门联系,帮助确定了新的养猪场地址,同时帮助杜义海申报项目争取资金补助。据统计,尚田全镇78位联村干部一年多来进村夜访农户2800多户,为各村办实事82件,解决农户生产、生活上的困难268件。(孙吉晶吴培维黄成峰王加廷)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