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志愿者公益险应该是什么样子? 志愿者出谋划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0日 09:59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本报连续报道了我市志愿者和公益组织盼望能有一份专门为志愿者量身定制的志愿者公益险的报道后,在市保险业协会的牵线搭桥下,近日,严意娜、林萍、马琴等我市知名志愿者和我市部分保险业人士座谈,为推出我国第一个志愿者险种———志愿者公益险出谋划策。

  我市知名志愿者、鄞州银行慈善基金会秘书长严意娜说,志愿者公益险应该兼顾长期和短期志愿者活动。如果一个志愿者长年参加志愿服务,公益组织可以为其买以一年为期限的保险,该志愿者在一年内参加所有志愿服务活动时,如出现意外,就可以获得赔偿;如果志愿者一年中只是为一项志愿活动提供服务,公益组织可以为其买最短为一天的短期险。

  志愿者马琴建议,志愿者公益险应分几个档次,公益组织可以为参与类似户外救助、山区助学等高风险志愿活动的志愿者购买保费和赔付额都较高的保险,万一发生意外志愿者能获得较高数目的补偿。

  志愿者、宁波市自闭症援助中心主任陈海英建议,保险公司可以推出以项目为单位的志愿者公益险,公益组织向保险公司交纳一定保费后,为该项目提供服务的志愿者都可以得到保障。

  林萍既是我市知名的志愿者,也是一位保险界人士。她说,志愿者公益险应该以公益为目标,费用相对便宜,保障相对要高。她主张通过多方筹集资金,给全市的注册志愿者人人买一份保险。

  宁波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处处长刘跃先说,宁波探索给志愿者量身定制公益险,走在了全国前列,很有意义。她建议保险公司建立网上平台,使公益组织可以给一些活动前一天晚上才确定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连夜自助购买保险。

  对于志愿者公益险保费由谁来出的问题,大家也展开了讨论。陈海英认为,对于有资金来源的公益组织,可以由公益组织出资替志愿者买保险,对于一些尚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能力替志愿者购买保险的社会组织,可以由政府或慈善机构替志愿者购买保险。

  市保险业协会短意险工作委员会主任潘云说,即将“量身定制”的志愿者公益险应包括人身意外和医疗保障两部分,保障范围涵盖意外身故、意外残疾、意外门诊等。一旦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发生意外伤害保险事故,只需在第一时间拨打保险公司电话,同时向志愿者所在单位报案,就会有保险公司专人指导志愿者快速理赔。他同时提出,最好由市志愿者协会或其他志愿者组织出面和相关保险公司共同打造志愿者公益险。

  潘云表示,半个月内,市保险业协会短意险工作委员会将拿出志愿者公益险细则,请志愿者和公益组织、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一起再次讨论,适时推出志愿者公益险。(记者杨静雅杨绪忠实习生余晓辰)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