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红帮裁缝》将把宁波服装文化“唱响”世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0日 09:59   【 】 【打印
0

  “歌剧《红帮裁缝》不仅将展现宁波‘红帮裁缝’的创业精神、奋斗历程以及革命意识,更会让观众感受到宁波的地域文化和人文精神,将宁波的‘制衣文化’传播到全球各地。”由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中央歌剧院与宁波市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倾情合作打造的大型原创歌剧《红帮裁缝》将于5月21日、22日在宁波大剧院演出,昨晚,率演出团队来甬的中央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首席指挥俞峰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红帮裁缝》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红帮裁缝》以近现代宁波服装业发展史为题材,讲述了中国服装工业的兴起历程。俞峰告诉记者,该剧在创作过程中,他对宁波服装业传人、博物馆、文化馆等全方面的调研后,再参考宁波服装业的发展及特点、近代服装工业的发展以及设计制作中山装的起源来创作的,最终创作了一个二十世纪初来自宁波两个裁缝世家的两位年轻人把“红帮裁缝”发扬光大的传奇故事。他说:“歌剧是综合音乐、诗歌、舞蹈等艺术,以歌唱为主的一种戏剧形式,是目前国际上流传范围广泛、比较受主流社会欢迎的一种剧种。《红帮裁缝》故事情节曲折,整体气势磅礴,非常适合用歌剧形式进行表现。我们希望这种尝试会是一种升华,用歌剧形式进行艺术水准的升华、文化品位的升华、城市影响力的升华,打造出一个具有宁波地域文化内涵、格调高雅、艺术精湛的优秀作品,让宁波精神、宁波地域文化走出宁波,走向世界。”

  记者了解到,歌剧《红帮裁缝》由宁波演艺集团与中央歌剧院联袂创作,联合出品,由著名剧作家胡绍祥和中央歌剧院艺术总监俞峰共同编剧;谱曲由我国著名作曲家金湘担当;多次荣获文化部文华大奖、文华导演奖的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教授曹其敬和国家一级导演王湖泉共同执导;曾为越剧《阿育王》设计了舞美的国家一级舞美设计马连庆担任该剧舞美;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孟彬担任该剧灯光设计。演出将由中央歌剧院歌剧团、合唱团、交响乐团与宁波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宁波市甬剧团有限公司、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有限公司等共同完成。俞峰说:“这次演出动用了80人组成的交响乐团、70人组成的合唱团、60人的舞美队伍,我相信,这次合作将有效提升宁波本土精品艺术的创作力量。”

  《红帮裁缝》结束在宁波的演出后,将于5月26日、27日在上海文化广场演出两场,随后还将参加本年度的“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于9月17日、18日在国家大剧院歌剧厅演出。俞峰对记者表示:“我是宁波人,对宁波文化有着深刻的感悟与深厚的感情,有信心通过《红帮裁缝》让世界更加认可‘宁波帮’的精神。据我了解,宁波服装品牌影响力很大,十大男装品牌中有四大品牌是宁波的,但在品牌附加值方面,当前‘宁波装’离世界一流品牌还相差甚远。歌剧《红帮裁缝》作为一个反映宁波“制衣文化”的舞台艺术作品,通过未来在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演出,可以将宁波的‘制衣文化’传播到全球各地。”

  记者王 路

编辑: 杜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