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最大实事 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美丽宁波

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刘奇讲话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5日 07:21   【 】 【打印
0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宁波市委关于加快发展生态文明努力建设美丽宁波的决定》,提出到2016年力争成为国家级生态市;到2020年力争进入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率先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

中国宁波网讯 中共宁波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昨日举行。全会的主题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建设生态文明的一系列要求,部署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工作,审议通过《中共宁波市委关于加快发展生态文明努力建设美丽宁波的决定》。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在会上讲话。

会议指出,建设美丽宁波是发展所需、民心所盼,必须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最大实事,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美丽宁波。2003年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生态市的决策部署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建设美丽宁波奠定了良好基础,但仍然面临多还环境旧账、不欠环境新账的现实考验。要把美丽宁波建设融入实现“两个基本”目标、建设“四好示范区”的全过程,进一步推动形成“生态文明是科学发展的题中之义”、“生态环境是永续发展的基本要素”、“生态品质是普惠共享的民生福祉”、“生态建设是全民参与的社会工程”这四种共识,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发展生态文明,努力以生态之美、环境之美彰显宁波之美。

会议指出,建设美丽宁波是历史使命、重大责任,必须落实更加管用的举措。宁波作为沿海开放城市,有责任担当起为建设美丽中国先行探索的使命,到2016年力争成为国家级生态市,到2020年力争进入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率先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要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完善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体系和生产力空间布局,大力发展低能耗、低排放产业,加大重污染行业、重污染区域整治力度和落后产能淘汰力度,着力推动发展质量有更大的突破。要铁腕治理环境污染,开展“清洁空气、清洁水体、清洁土壤”三大行动,着力推动生态环境有更大的改善。要打造生态风貌景观,加大生态涵养区和城乡绿网建设力度,加大“三改一拆”和“四边三化”力度,着力推动城乡建设品质有更大的提升。要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合理控制资源消耗总量,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着力推动节约集约发展有更大的成效。要推进生态科技创新,支持企业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鼓励企业使用节能环保新产品,着力推动环保技术研发和应用有更大的进展。要培育弘扬生态文化,持续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和创建活动,大力倡导“绿色、自然、和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行为,着力推动共建共享生态文明有更大的声势。

会议强调,建设美丽宁波是长期任务、系统工程,必须构建更加完善的制度体系。要建立完善狠抓落实的制度,用严密的责任链条、严格的评价标准和严明的纪律要求,认真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要建立完善刚性执法的制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危害群众健康、威胁生态安全的环境违法行为。要建立完善政策引领的制度,更好地发挥经济政策的杠杆作用。要建立完善各方联动的制度,形成人人参与建设美丽宁波、人人享有美好生活的局面。

会议还对做好当前和下阶段工作作了部署。会议指出,当前,宁波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也处于不进则退的发展境地。要力戒空谈、力行实干,用实干来提振信心、破难创新,着力打造经济转型升级版、城乡品质升级版、绿色生态升级版“三大升级版”,不断推进宁波科学发展。要狠抓重大项目的落地,狠抓出台政策的落地,狠抓重点工作的落地,狠抓民生实事的落地,确保完成年初提出的目标任务。全市各级要以不甘人后、勇创一流的激情直面城市竞争,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勇气破解发展难题,以一日无为、三日不安的劲头抓好各项工作,不断推动宁波现代化事业实现新跨越。(记者邓少华 曹爱方 周骥)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