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美丽宁波会是什么样?

■ 发展更加优质、生态更加优良、人居环境更加优美、生活方式更加文明
■ 充分展示科学发展之美、自然生态之美、人居环境之美、人文行为之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5日 07:21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美丽宁波会是什么样?发展更加优质,生态更加优良,人居环境更加优美,生活方式更加文明,宁波将充分展示科学发展之美、自然生态之美、人居环境之美和人文行为之美。

  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昨天审议通过的《中共宁波市委关于加快发展生态文明努力建设美丽宁波的决定》提出,在“发展更加优质”方面,宁波力争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初步建立,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更加优化等。从具体指标来说,到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比重达30%,单位GDP的碳排放、综合能耗、水耗分别比2011年下降20%、18.5%、16%。

  在“生态更加优良”方面,生态功能区建设规划全面落实,大气、水、噪声、土壤等污染得到有效治理,天蓝、地绿、水净、景美的美好家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到2016年,空气质量优于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标准,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分别比2011年下降11%、10%、10%、5%以上;中心城区内河水质总体达到IV类;森林覆盖率达50.5%。

  在“人居环境更加优美”方面,全面完成“三改一拆”任务,深化城市治堵行动,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群众出行难、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城乡面貌整洁有序,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到2016年,中心城区非步行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35%,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率达40%,农村实施生活污水处理的行政村达71%。

  在“生活方式更加文明”方面,全社会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进一步加强,公众的生态文明素养明显提高,全市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普及率达95%,合理消费、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形成。

  《决定》还提出,扎实推进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到2020年,碳排放总量与2015年基本持平,单位GDP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累计下降50%以上。资源利用效率继续提高,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50%。生态环境质量逐步好转并持续改善,力争进入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率先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

  (记者邓少华周骥曹爱方)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