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孩子六七岁了为何还会尿裤子吮手指? 是心理问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8日 07:04   【 】 【打印
0

  这些其实是心理问题,往往来自于紧张的家庭关系

  资料照片

  “我家孩子为什么晚上不尿床,白天反而尿裤子?”“我家孩子为什么那么大了还会吮手指?”昨天,在鄞州首南学府实验幼儿园,一场幼儿心理健康讲座吸引了众多家长的关注。主讲人、市康宁医院心理科副科长徐雁玲解释,上述行为其实都与儿童心理健康有关。

  孩子为什么白天尿裤子?

  7岁的芳芳(化名)自从5岁以后,晚上就不再尿床了。可是最近半年来,她总是白天尿裤子。孩子的父母很着急,以为她小便失禁了,带她去了泌尿科,做了一系列检查都显示正常。

  这是怎么回事呢?

  经了解,芳芳从小由外婆抚养,半年前才回到父母身边,每天晚上,一定要母亲轻拍后背和爱抚才肯入睡。如果母亲出差或加班,她就大哭大闹不肯入睡。父母觉得孩子马上要上小学了,应该独立就寝,尽管孩子极不情愿,仍被关在小房间里强制一个人睡觉。

  徐雁玲说,孩子成长中,不仅要有丰富营养的食物、充足睡眠,而且要有与成人亲密交往,接受父母的触摸,后者能使脑垂体分泌足量的生长激素。若儿童在家庭中得不到这种爱抚,如父母离异、分居等,就会出现皮肤饥饿,长期如此会引起孩子食欲不振、营养不良、智力衰退、自控力差等。在情绪上变得抑郁、不合群、胆怯、躁动不安,出现各种行为异常。芳芳的尿失禁,不仅是自控力差的表现,更是一种寻求父母更多关注的潜意识行为。

  徐雁玲建议,父母要尽量多和孩子接触,通过感情交流,消除孩子生理心理上的情感饥饿,让他们有心理上的满足感。培养孩子的习惯,需要循序渐进,不能一蹴而就。

 [1] [2] 下一页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