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高新区凌云路一带待拆迁村庄的卫生该整治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8日 07:04   【 】 【打印
0

  现场实录>>>

  昨天下午2时许,暗访组来到国家高新区梅墟路与凌云路交叉口的上王村入口处。沿路一条长长的围墙对面是拔地而起的高楼和整洁的社区,围墙里面的待拆迁村却是一片“脏乱差”景象。

  入口处有一家小饭店,红底白字的招牌上写着“大排面、水饺、炒面”等字样,女店主自称是安徽阜阳人。她说小饭店因生意不好已歇业。暗访组的专家说,上周末来督查时,还挂着农家乐的招牌,这次已摘下。暗访组发现小饭店里摆着折叠桌,桌上放着的塑料保温箱里有10多张摊好的面饼。在小饭店近旁是一条小河,河面上漂浮着使用过的一次性筷子和碗碟,河水发黑发臭。

  围墙的外侧写着数个回收废品的手机号码和联系人。紧靠围墙里侧,装满塑料瓶的大编织袋有10多个,还有木头格子、破沙发、碎砖头、瓦片等,中间夹杂着旧被褥、海绵垫、泡沫塑料箱和干枯的树枝。再往里走是一个个紧挨着的棚户。暗访组一走近,棚户里就跑出10多条狗,一起狂吠。

  深入上王村入口200米,沿村道有3家大型废品回收站点。在一个回收站点里,一名河南籍女性徒手把一袋袋收回来的垃圾进行分类。这名女业主就在回收站点里,用木板隔出一间小房子,供一家人居住。沿着村道是废品回收站点扔出来的垃圾。

  暗访组发现这里的村公共厕所粪便是敞开式处理,直接排到附近荒芜的农田里,成为苍蝇和蚊子的孳生场所,把周围的环境也给污染了。

  在村老年活动室的门口墙上张贴着两张拆迁户名单公示。落款为高新区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的公告要求村民在6月3日前签订拆迁协议。

  暗访组来到上王村村委会。该村委会的张主任说,这围墙里共有上王村、钱家村、梅墟村、方家桥村4个村。有些地块已被征用,有些属于个人出租的,情况复杂,管理难度大。他说,这4个村的卫生保洁由高新区管理。

  随后赶到的高新区城管局叶主任说,整治破烂王需要联合街道一起行动,但没说明具体整治时间。

  专家发声>>>

  长长的围墙内外俨然两个世界。对面是高楼大厦林立、一个个整洁的高档社区;围墙里面却是一个“脏乱差”的集聚地。

  高新区正逢建设时期,许多村落地块被征用,面临拆迁。然而,这个等待拆迁的时期也不能成为卫生保洁的真空期。这里还有本地村民和不少外来务工人员居住,仍然需要一个整洁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

  城市中的村庄逐渐消失,在这一过渡期间如何管理,也是一道城市社会管理的必解题。

  围墙隔不断病媒生物的迁移。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100个水体里有蚊子存活迹象的不能超过3个,否则一票否决;白天发现一只活老鼠,国家卫生城市复评也会遭一票否决。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