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高校签约率统计:今年宁波大学生就业状况还不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8日 07:04   【 】 【打印
0

  眼下正是大学毕业生就业的高峰期。前几天,一则《浙江26.7万大学生毕业创新高,目前仅两成签约》的报道引起公众关注。不少家长开始忧心忡忡:今年大学生就业为什么这么困难?宁波的大学生能找到工作吗?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在甬高校。从各校的签约率统计数据看,宁波大学生就业状况还不错。

  签约率不算太低

  截至昨日,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毕业生签约率45%,浙江万里学院毕业生签约率63%,宁波工程学院毕业生签约率61.2%,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签约率65%……而浙江省教育厅就业处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全省高校毕业生总签约率仅22.52%。从昨天的采访情况看,在甬高校毕业生签约率远远高于这个数字。

  万里学院今年毕业生近5000人,超过6成学生已签约。该学院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主任王伟忠认为,虽然今年毕业生数量创历史新高,社会经济结构调整中也出现一些不利因素,个别行业不景气,但不能就此认为今年毕业生就业肯定比往年困难。王老师认为,个别学校签约率之所以比往年同期低,一是因为学生签约后没有及时将签约件寄回学校,二是因为毕业生成功考研、考公务员的数据还未统计在内,实际的签约率要高于统计数。

  尽管签约情况还不错,但从相关就业数据来看,今年毕业生就业结构性不均衡现象仍然存在,比如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部分专业签约率明显较高,语言类、物流类、计算机类、信息类专业签约率都已超过70%。

  各高校未雨绸缪

  在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总体较难的大环境下,为什么在甬高校毕业生就业能一枝独秀?各高校一致认为,除了我市从上到下对大学生就业予以高度重视,出台了各种政策为大学生就业创造良好氛围外,这与各高校的努力也是分不开的。

  各在甬高校早就预料到今年毕业生的就业压力,所以从去年开始就未雨绸缪。为促进毕业生就业,各高校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除了一年一次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还通过企业专场招聘、流动就业平台、网上就业服务平台等方式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据统计,到今年5月份,宁波大学针对2013届毕业生在校内举行了30场小型招聘会、300场专场招聘会。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则联系了1200多家企业为学生提供了近14500个就业岗位。万里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宁职院等纷纷举行就业实习校园大型招聘会,让学生提前与社会接轨,抢占入职先机。各高校还积极实施“贫困生就业援助计划”,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同时,积极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

  就业形势仍严峻

  尽管从横向比较来看,各在甬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还不错,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多数在甬高校的毕业生签约率还是略有下降。如宁波工程学院较去年下降了5个百分点,宁波大学下降了约3个百分点。

  宁波大学的俞老师认为,尽管目前在甬高校毕业生就业签约率不算太低,但就业形势仍相当严峻。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求职的人多了,就业竞争势必更加激烈。据宁大的王老师介绍,与去年相比,今年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虽然没有明显减少,但相对于毕业生人数,实际上是减少了。

  很多高校老师认为,部分毕业生就业期望值过高,不少学生仍持观望态度,不肯轻易签约。他们建议还没落实工作的毕业生及时调整就业心理,树立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陈敏 水玲玲 严希希 王静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