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7所在宁波本科高校毕业生签约率2所略降5所持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8日 07:04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海归"儿子求职路跌跌撞撞 妈妈心情如坐过山车”  一文引起社会各界关注。那么,宁波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的求职情况又如何呢?

记者昨日从7所在甬本科院校了解到,今年宁波高校累计有20425名应届本科毕业生将走上社会。这也是宁波高校发展史上,本科毕业生最多的一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有的高校签约速度有所放缓,有的高校与去年基本持平。

2所高校毕业生签约率有所下降,5所持平

目前,在甬全日制普通高校共有14所,其中7所是本科院校,包括宁波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宁波工程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大红鹰学院。

与去年同期相比,在这7所本科高校中,2所高校的签约率有所下降,5所高校的签约率基本持平。

截至5月23日,宁波大学应届毕业生已经签约1726人,签约率31.90%。其中博士研究生签约率3.85%,硕士研究生签约率25.24%,本科签约率31.87%,专科签约率2.29%。与去年同期相比,总签约率降低了5.37个百分点。宁波工程学院的签约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也下降了5个百分点左右。

宁波大学学生处副处长俞金波分析:导致签约速度放缓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创新高,加剧了就业竞争;二是受经济环境影响,用人单位招聘岗位数减少、部分地区用工需求与劳动力供给结构失衡。

此外,还有一些学生签约后,没有及时把就业协议书寄回学校,一些学生还在等待考研、考公务员的最终结果。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宁大科技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宁波大红鹰学院等高校,虽然目前的签约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专业之间不均衡的现象依然突出。如浙江万里学院今年语言类、物流类、计算机类、信息类专业毕业生签约率都已超过7成,而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部分专业目前签约率还不高。

要树立先就业再提升完善的观念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负责学生就业工作的廖海鹏老师说:“在宁波,想找一份工作并不难,但想找一份‘体面’的工作是难上难。宁波的企业正面临着转型升级,制造业、服务业急需大量一线基层员工,而本科毕业生一路升学考上来,如果毕业后无法从事管理技术岗位等工作,而是去做一线员工,很多人会觉得不够体面,因此就不乐意了。事实上,不少企业对大学毕业生,也只想聘来就用,缺少顶层设计的培养、培训和职业规划,让很多学生看不到未来和梦想。”他认为,“毕业生最希望找一份有发展前景、有梦想的工作,这是很正常的,但现阶段也必须正视现实,从基层做起,树立先就业的观念,在工作中提升完善自己,勇于接受社会挑选。”

宁波工程学院学工处副处长楼文斌说:“作为大学毕业生,应该树立市场意识。在整个就业市场,每个大学毕业生都要弄清楚一个问题,你个人能力的储备有多少?一个人有多少竞争力,就要到市场上找相匹配的岗位,调整好心态。”

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学工部副部长沈旭伟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外贸形势很不好,但我们的国际贸易专业就业却很好,原因在于学生早早认清了形势,及时调整好了择业的心态。今年我们的英语专业应届生签约率已明显高过去年同期。”(记者 毛信意)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