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菜篮子成了鸟儿的家,它叫乌鸫 是鸟类中的歌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8日 07:23   【 】 【打印
0

  菜篮子成了鸟儿的家

  在对面人家的屋顶,乌鸫妈妈叼着蚯蚓,准备给孩子喂食。记者张海华摄

  菜篮子成了鸟儿的家

  一只乌鸫幼鸟呆在菜篮子里的鸟窝中。网友“一颗傻橙子”摄

  昨天上午,网友“一颗傻橙子”微博报料:“每天早上起床都能听到鸟叫声,今早老妈想拿个篮子装鸡蛋,把老妈吓一跳,原来一直放在后窗台的竹篮子早就被燕子做了窝,好难得见到的画面喔。”

  记者联系上网友“一颗傻橙子”,她姓陈,家住江东白鹤新村,陈家的房子在6楼(顶楼)。

  陈小姐家里买菜用的篮子放在家中卫生间窗台上,已经好几个月没用了。昨天早上7点多,她母亲准备出门去买点鸡蛋。

  “我妈一提篮子,感觉怎么那么重啊!突然,篮子里面飞出好几只黑乎乎的鸟,把她吓了一大跳。大鸟飞走后,还有一只小鸟留在窝里。”陈小姐说,之前早晨常能听到鸟鸣,因为鸟巢靠近卫生间,家人一直没有注意到。

  看到外面在下雨,怕鸟淋着,陈小姐的母亲将篮子往窗台里侧挪了挪,希望大鸟能够回来。

  昨天下午5点多,记者在陈家看到了这个鸟巢,或许是听到了相机快门声,原本呆在窝里一动不动的小鸟鼓起勇气飞了出去,落在了对面一栋楼的窗台上。此时,它的两个兄弟姐妹正等在那里,一对大鸟轮流叼来蚯蚓给它们喂食。

  令人惊奇的是,空荡的鸟巢中还有一个鸟蛋,大家猜测,这很可能是没有孵化成功。

  爱鸟人士告诉记者,在陈家窗台筑巢的鸟叫乌鸫(dōng),在宁波蛮常见,叫声多变且有金属质感,在宁波的常见鸟类中称得上是歌唱家。乌鸫因全身有乌黑的羽毛而得名,它能仿效别的鸟叫,以昆虫为食,是瑞典国鸟。

  爱鸟人士说,春夏是鸟类繁殖的季节,小区窗台因为僻静、遮风挡雨,能躲避蛇、猫等天敌,成为一些鸟类理想的筑巢育儿之地,这两年在窗台筑巢最常见的是斑鸠和乌鸫。如果市民在窗台发现鸟巢,请尽量不要去干扰它,否则会让鸟类感到不安全而弃巢。发现有雏鸟掉落在地,也不要带回家饲养,可放在鸟巢附近相对安全的高处,大鸟听到叫声会回来找孩子的。

  □记者沈之蓥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