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生态创建引入"退出"机制 不达标的将被摘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8日 07:21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笔者昨天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我市将在继续加快生态村、镇创建步伐的同时,打破长期以来存在的荣誉“终身制”,引入“退出”机制,对复核不达标的生态村、镇实行摘牌。

  2003年,市委、市政府作出创建国家级生态市的战略决策后,这一民心工程得到了全市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全市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响应。全市各地以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出发点,不断加大创建投入,基层创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我市已建成国家级生态示范区4个,省级生态县(市、区)7个,国家级生态乡镇25个,国家级生态村2个,省级生态乡镇118个,市级生态村1242个。

  创建过程中,各地加快发展生态经济,综合整治农村生活环境,全面推进畜禽污染治理,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极大地改善了城乡生态环境质量。目前,全市已建成集中式城镇污水处理厂16家,建成了670多个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市生活垃圾规范日处理能力达到了8150吨,其中市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57%。全面完成了生猪存栏100头以上(牛存栏10头以上)规模的畜禽养殖场治理任务。全市还建成了90个合格饮用水源保护区、12个规范饮用水源保护区,全市饮用水水质优于国家标准。

  但是市生态办调查发现,历经10年创建后,部分生态村、镇出现了环境“退化”问题,主要包括:违法排污、河道水质恶化、空气污染加剧、信访投诉不断等。以观海卫镇为例,该镇2007年获得省级生态乡镇的荣誉,但近年来废塑料污染死灰复燃,非法小电镀屡见不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严重滞后,网上举报接连不断,与省级生态乡镇已名实不符。

  市环保局负责人昨天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一方面要制订出台生态村、镇创建的推进计划,加快生态市建设步伐,另一方面也要引入生态村、镇“退出”机制,让广大人民群众在生态建设中真正得到实惠。对观海卫镇等部分生态村、镇,近期市生态办将开展一次复核,约谈其负责人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对整改期限内仍不能达标的,将取消其生态乡、镇的荣誉,必要时采取区域限批等措施,以促进当地环境得到改善。(记者曹爱方通讯员赵鸣婵)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