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面试时恨不得早上班 入职后跟不上老板的快节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8日 08:03   【 】 【打印
0

  

  严勇杰绘

  讲述人:小乐,27岁,江北某化工制造企业人事经理

  最近这3个月,小乐倍感纠结。起初,他是老板身边的红人。然而“蜜月期”总是很短暂,老板一时没看到成果,开始不待见他了。公司里年长些的同事更是冷眼看他。小乐说,自己最近活得特别紧张,总想把失掉的印象分给赢回来。以下是小乐的职场故事。

  我原来的企业是一家国企,一个萝卜一个坑,我一个人事专员,上面有主管有经理还有总监,他们似乎没有离职的打算,短期内也不会有升迁或调岗的可能,这就意味着我很难有什么好的发展空间。

  今年年初离职后,我应聘的是人事经理一职。我前前后后物色了差不多20家企业,面试了七八次,最终圈定了3家企业。从公司规模、薪资水平来看,我现在所在的公司不是里头最好的一家。打动我的,是当时老板的态度。

  在面试中,老板非常欣赏我的理念,当场就表示愿意录用我。

  在接下来一周时间里,老板给我打了两次电话,每次我们都聊了半个多小时。

  老板给我的感觉是很实在,他坦言公司在人事方面遇到了麻烦,人员架构不合理,绩效考核不合理。他说这些都是前几年不注重人事管理的后果,希望我快点去上班,大刀阔斧把公司好好整顿一下。

  那时候,我心里还真涌起了士为知己者死的豪情。钱少一点、离家远一点、单休……在老板的诚意面前,都不再是问题。于是,一过完春节,我就过去了。

  真正进入公司后,我才发现,公司的人事问题比自己想象中更严重。一家底下有几个子公司的大企业,竟然没有一个正儿八经的人事部。我是人事经理,手下也没有人,根本就是个光杆司令。这就意味着,我的工作量会非常大。

  辛苦倒是其次。行政部和营销部的同事资格比较老,根本不买我的账,我的很多工作就没法开展。

  好在有老板给我撑腰,他毫不掩饰对我的器重,也下放了不少权力给我,这样一来,我在公司说话也有了分量。

  我与老板的办公室是紧挨着的。他经常过来串门,起先以为是关心我,看我适应得怎么样。几次下来才发现,他是来看我把方案做好了没有。

  他的急迫让我有点不知所措,谁能几天工夫就把一家大企业的人事框架给搭起来啊?公司几年下来堆积的人事烂摊子,怎么能指望我一两个月就全解决了?

  尽管我已经加快了工作节奏,却仍然给老板办事不力的印象。慢慢地,他对我开始有些冷淡了。

  无奈之下,我只能化整为零,把整个方案拆分了,做好一部分就交给他一部分。今天给个工资报表,明天给个招聘计划,这才多少扭转了一些劣势。

  现在,我每天都过得特别累。由于人事部人手紧缺,我要处理很多临时性的杂务。我希望找个机会,和老板好好谈一谈,再招两个人,大家各司其职,同心协力,把公司的人事改革做好。

  专家点评

  许多新入职的员工都可能遭遇和文中主人公一样的情况,过了最初的“蜜月期”,发现企业、老板或是部门中的种种问题,有些人就会考虑是硬着头皮继续下去,还是赶紧换一家企业。

  给小乐这一类的员工提两点建议:一是不要急于换工作。入职不足半年的员工,不要轻易评价一家企业的文化,他们看到的可能只是表面,老板一句表扬,很开心,一顿批评,很沮丧,这些都是暂时的东西,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也不能随意地扩大。

  二是与老板沟通要讲究技巧。碰上急性子、爆脾气的老板,一定不能硬碰硬。可以先观察老板今天气顺不顺,如果他心情还不错,可以挑中午休息时间,先与他聊一些休闲的话题,爱钓鱼的可以讲鱼,爱喝茶的可以聊茶,让老板感到亲切,然后再讲工作上的建议或意见,这样,老板就更容易接受些,员工也不易有挫败感。

  (宁波HR俱乐部高校讲师团成员、某汽车营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邵波)  □记者童程红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