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迟来的诊断令人扼腕 脊椎脓肿竟源于普通乳腺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8日 08:10   【 】 【打印
0

  

  余亚飞在医院做磁共振检查。记者王鹏摄

  “鄞州高桥'最美丈夫'30年携妻上班书写爱情传奇” 后续

  自余训华余亚飞夫妇的爱情传奇报道后,许多读者联系记者,表示愿意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我对生活没什么太大的要求,如果还能有机会再站起来,陪他到外面走一走,那这辈子就值了。”余亚飞说。

  她因为脊椎脓肿而瘫痪30年,之前生活拮据,已经有好多年没有仔细检查一下脊椎。现在医保刚刚办下来,她想再试一试,“如果医生说不行,那我也就死心了。”

  记者为她联系了市李惠利医院神经外科主任丁方。24日,余亚飞早早地等在医院门口。见到丁方时,她努力从轮椅上站起来,推开丈夫的手:“医生你看,我还是站得起来的。”

  丁方详细了解了她的病史,连叹可惜。

  他告诉记者,余亚飞这30年的折磨其实源于一种很普通很常见的病———乳腺炎。当年,刚刚生育完的余亚飞很可能因为奶水没有及时排出,染上了急性乳腺炎,由于没有重视,造成乳腺脓肿。细菌进到血液,诱发败血症,再侵入脊椎,造成脓肿压迫神经。

  “乳腺炎感染至脊椎神经的几率非常小。”丁方说,“患者当时在农村,因为医疗条件限制,病情被拖延了,如果放在今天,只要及时治疗,根本就不算个事情。”

  当天,医生给余亚飞了磁共振。

  昨天,丁方看了报告后认为,因为时间过久,神经已经萎缩,手术干预的效果非常有限。他建议,患者可以通过康复治疗,恢复部分运动和感觉功能,改善生活质量。

  “我非常了解,这种痛苦是说都说不出来的,家属非常了不起。”丁方说,“对其他患者也是一个警示,乳腺炎不容小觑。”

  市李惠利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主任医师吴伟主告诉记者,产后急性乳腺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哺乳姿势不正确,乳头被孩子咬破造成感染;二是产妇出于种种原因乳汁淤积处理不当。常见症状是乳房红肿、疼痛、发胀,一般通过消炎治疗就能解决。她建议,患者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拖延产生并发症。

  记者樊卓婧程鑫通讯员吕方伟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