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阳光采购、透明厨房 学生餐饮看得见才能真放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8日 09:18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孩子在学校吃什么?能否确保餐饮安全?甬城百万学生的餐饮问题,牵动着成千上万家长的心。针对“三思三创”“惠民利民”专项行动之一———“百万学生餐饮安全工程”,余姚市率先试点一系列“阳光”之举,晒采购、晒制作、晒管理,将“眼见为实”进行到底。

  排骨120公斤,大土豆50公斤,青椒30公斤,送货单位余姚市格瑞食堂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东北米250公斤,籼米250公斤,送货单位余姚市亚鑫粮油有限公司……

  这是5月21日余姚市实验小学食堂原辅材料的采购单。每一天,每一所公办义务段学校(幼儿园),会在余姚教育网上详细公布当日食堂的采购数量、结算价格、采购人、验收人、供应商等信息,以供家长查阅。

  记者观察到,这些原辅材料的来源都是当地的行业龙头企业———用企业的信誉信用作担保,以市民实时监督把关,有利于守住学生餐饮安全的第一道关。

  据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余姚市有中小学校152所,在校生12万余名。原有较为粗放的管理模式,影响了师生对学校食堂的满意度。去年9月起,余姚市所有公办义务段学校(幼儿园)由校长“挂帅”,实行自办食堂;同时率先建立原料公开招标采购配送制度,食堂米面、肉食、蔬菜、水产、家禽等11类重点食品,统统通过公开招投标供应。

  不仅仅做到采购关“看得见”,“学生餐饮安全是学校管理的重中之重”的理念,已成为多数校长的共识,渗透在食堂管理的各个环节之中。

  在黄家埠镇中心小学,粗加工、切配间、烹饪间、消毒间……按照食物加工从脏到干净的顺序,实行单向的操作流程路线,严格按照“五常法”进行厨具物资的管理。

  在民办的新东方幼儿园,“授牌”家长可随时进出食堂,第一时间“挑刺”,面对面提建议,以改进就餐质量。全透明的玻璃式食堂,实时监控录像,也让家长们备感安心。

  据该市去年年底针对学生餐饮开展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师生对食堂的满意度在80%以上,个别学校的满意度达到了90%。(记者黄合陈敏)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