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宁海 正文

丰收之年 “宁海白”枇杷如何闯市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8日 09:42   【 】 【打印
0

  近期,宁海县一市镇的“宁海白”枇杷陆续上市。今年是“宁海白”枇杷的丰收之年,一市镇的白枇杷产量预计将达1200吨,是往年的两倍。但是,今年来自政府机构的订单数几乎为零,长期作为礼品果走“假市场”的中华名果“宁海白”枇杷,不得不扔掉的销售“拐杖”,开始闯荡市场。

  借电子商务平台“飞”向全国

  把白枇杷放上电子商务平台,通过“网购”卖向全国各地,对一市镇农业服务公司经营部经理陈刚满来说,是个绝对可行的方案。

  两年前,陈刚满在淘宝上开了家名为“一市农产品”的网店,并与“顺丰”快递合作,尝试通过快递把难以保存的青蟹卖向全国。两年下来,随着信誉的积累,“一市青蟹”已经是一年2000多份、70余万元的网购规模。今年,他把“宁海白”枇杷也挂到网店上。为解决空运中的隔热难题,陈刚满设计出一种专用包装盒,并在今年成功将“宁海白”枇杷通过空运发送到北京、四川等地。

  “一市农产品”淘宝店上的白枇杷还未开卖,就已收到大量订购咨询。陈刚满还将“宁海白”推向“咏归中华特产中心”、“乐活厨房”等可以接受预订的电子商务平台,满足江浙沪地区消费者的需求。据了解,目前“宁海白”枇杷在各电商平台上已售出约1万份,价值150万元。

  千余亩枇杷林首度开放采摘

  除了“网购”,“宁海白”枇杷今年还首度开放采摘。据悉,一市“新山农业开发公司”1000余亩白枇杷种植基地向市民开放,入园门票50元一人,游客采摘下来的白枇杷按每公斤60元付费。据统计,整个周末有3000余名游客慕名前来采摘,基地创收超过60万元。

  此前,由于“宁海白”果质娇嫩,进行“套袋”管理,不适宜采摘,一市镇从未尝试过发展白枇杷采摘,不少经营户也觉得“采摘没戏”。不过今年部分思想开放的经营户已开始大胆的尝试。

  “这两天我每天都要接上百个咨询、预约枇杷采摘的电话。”叶永良是“卧龙山庄”合作社理事长,5月17日,他通过浙江省农民信箱“每日一助”发出白枇杷采摘广告后,手机就处于“打爆”状态。他计划辟出20亩枇杷林提供“自助采摘”服务:不收门票,一株枇杷树收300元至800元,包给游客,任其采摘。

  八仙过海,开拓周边市场

  上周,宁波“美栖饮品”公司与杭州日报社合作,在杭州举行了一场“宁海白”枇杷推介会,提供电话预购,在第二天上午通过日报发行系统送货物上门。“两天下来,我们卖出约2000盒。”公司总经理陈在西说,此举意在打开“宁海白”的杭州市场。

  今年,许多白枇杷经营户都像陈在西那样,选择“走出去”开拓周边市场。多家合作社与一市镇农业服务总公司合作,将“宁海白”成功打入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等销售点,目前,已有14家特约经销商向“宁海白”开了“绿灯”,销售展台远至陕西。

  一市镇政府也积极同市供销联社、宁波市农办等单位洽谈,在宁波市区布点销售。“经营户们正在控制供应量,希望等到本月30日前后,把最甜的白枇杷集中销售给宁波市民。”该镇农业副镇长沈志强说。

  记者余方觉宁海记者站周武军陈云松通讯员周如歆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