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市流通领域儿童用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收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8日 10:54   【 】 【打印
0

全市流通领域儿童用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收尾,工商提醒———

5月17日,江东工商分局检查人员在二号桥市场检查儿童玩具。

日前,为期两个月的全市流通领域儿童用品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收尾,笔者从市工商局了解到,专项整治行动以经营儿童用品的集贸市场、孕婴用品店、大型商场超市为主,重点检查了童装、童鞋、儿童玩具、童车、儿童安全座椅等儿童用品,总体情况好于往年,发现的问题主要是部分儿童用品标识不全、说明书不全,部分儿童玩具没有“3C”认证标识。

部分儿童服装标识不清

儿童服装质量是此次整治行动的重中之重,通过检查、检测等手段,对服装中甲醛含量、PH值、燃料中芳香胺等有毒有害物质超标和染色牢度不够,以及婴幼儿和儿童服装中的棉纤维不符合国家标准等问题全面予以查验。

检查中发现有部分儿童服装标识不清、不全,如未标明或标全生产厂家厂名、厂址,个别进口童装无中文标识,个别儿童服装安全技术指标检验报告或产品标识不全等,另外还发现一起涉嫌伪造产地的。

童车问题主要是安全性能

相较于其他儿童用品,童车的问题则较多集中在安全性能。比如儿童推车标准规定,如果手把可以换向,则车辆前后两端都应安装制动装置。

检测中发现,有部分童车仅一端有制动装置。“这种推车若在缓坡上使用,很可能导致推车自动前进或后退,稍有不慎即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工商检查人员如是说道。

另外,个别儿童推车存在折叠锁定装置不能自动生效的问题,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造成推车突然折叠,存在潜在危险。还有一些童车中使用的纺织物上没有永久性“切勿近火”的警示标志,或者说明书不全导致一些重要提示信息不全等,这些都不利于家长对儿童推车的正确选购和使用,并进而影响到孩子的安全。

■给家长提个醒

一、购买儿童服装要先看标签,标签上应有商标、中文厂名、厂址、型号、面料等标识。

二、购买24个月以下婴幼儿的服装,还应查看标签上是否标有“A类”和“婴幼儿产品”等字样。根据国家标准,该阶段婴幼儿服装,其甲醛含量、PH值、色牢度等指标均严于其他级别的纺织品。

三、购买儿童玩具、泳具等选定“CCC”标志(俗称“3C”标志)。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儿童玩具、泳具必须经过“CCC”强制性安全认证,并在产品粘贴3C标志。一般“CCC”标志都贴在包装的显眼处,容易为消费者辨认。通讯员 曹小琴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