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爆笑越剧《新狮吼记》6月7日宁波亮相 台词后现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28日 11:01   【 】 【打印
0

爆笑越剧《新狮吼记》6月7日宁波亮相

中国宁波网讯 以昆曲《跪池》为基础,加入了大量现代语言,连电影版《河东狮吼》中张柏芝的经典台词也被“兼收并蓄”,这出河东狮吼很“混搭”!6月7日晚,杭州越剧院创排的越剧《新狮吼记》将在宁波大剧院亮相,由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陈雪萍和谢群英联袂演出。

“河东狮吼”的故事可谓家喻户晓,并被昆曲、电影、电视剧等多种艺术形式所演绎。如今,杭州越剧院将这出戏新排搬上了舞台,而且“笑果”不凡。这出戏首演时,剧场里一片欢声笑语,“我管他是泰斗,还是漏斗?”“从今后,主是你仆是我,天是你地是我,生气可骂我,动怒可打我,爱我管我约束我,家传青藤教训我……”这些充满后现代味道的台词出现在越剧舞台上,让台下的观众乐坏了。

越剧中的喜剧不多,像《新狮吼记》这样的“爆笑”喜剧就更少了,演惯了经典越剧中才子佳人戏的陈雪萍告诉记者,一开始她对这个戏是不看好的,觉得这个戏既不很适合越剧,更不适合自己的戏路,要做到雅俗共赏,分寸的把握上很难。在与编剧杨锐多次沟通,并看了昆曲名家岳美缇的《跪池》后,陈雪萍说自己开始找到了这个人物的基调。为了演这个戏,陈雪萍一改自己的戏路,从动作、台步、语气以及每一个小的细节入手,寻找越剧舞台上陈季常的呈现方式,她说一定要让别人感觉很轻松,“但自己当然一点也不轻松”。

有趣的是,剧中加入了大量的现代语汇,张柏芝在电影版中的那一段“从现在开始,你只许对我一个人好;要宠我,不能骗我……”也被加入了戏中。陈雪萍说,在排戏时常常大家笑到排不下去,“反正我们也不怕别人批评,不好可以改回来。”抱着这样的念头,越剧《新狮吼记》却意外地得到了不少肯定,这些爆笑的台词也就保留了下来。当然批评声也不是没有,对此陈雪萍认为“我们现在一定要有心理准备听一些意见”,她认为中肯的批评对这个戏的提高会有很大的帮助。

剧中出演柳月红的是国家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和梅花奖得主谢群英,她是一代越剧大家金采风的得意弟子。谢群英音色珠圆玉润、唱腔委婉动听、表演柔美细腻、扮相朴实清丽,素有“金嗓子”之美誉。据悉,这部老戏新看的《新狮吼记》曾获第十一届浙江省戏剧节“新剧目大奖”。(记者 李臻 通讯员 沈林佳) 

编辑: 杜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