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下月杭沪宁间可刷卡坐高铁列车 办卡需实名信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30日 07:21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记者昨日从铁路部门了解到,6月1日起,沪宁、沪杭高铁沿线的杭州、南京、上海等站将开通旅客持“中铁银通卡”直接进站乘车功能,类似于公交刷卡,中途无需出示身份证、购买纸质车票。

  旅客可先到窗口办理一张“中铁银通卡”。该卡工本费30元,第一次须充值300元及以上方可使用,此后旅客只要往卡里充值即可。办卡时,需要旅客实名信息。

  据介绍,该卡是铁路部门与中国银行联合推出的一种带有芯片和磁条的借记卡,没有取现、透支等功能,也不计算利息。

  有了这张卡,旅客不用出示身份证,也不用预订车票,可直接通过闸机刷卡进站,选择自己想要乘坐的高铁列车上车,并在指定座位就坐。到达目的地后直接刷卡出站,完成扣款。

  旅客凭卡进站后,一般可到有预留席的6号车厢。如预留席已满,可选择其余空的二等座。如果车厢客满,旅客将无法刷卡通过闸机进入发车站台,现场工作人员会指引改乘后续车。

  旅客刷卡进站后想取消行程,应尽快到出站口刷卡出站,30分钟内闸机会扣2元。超出30分钟,闸机将不予放行,必须到补票口进行人工处理。如果想要报销凭证,可到目的地通过窗口或自助售票机刷卡打票。

  6月底,宁杭、杭甬高铁开通后,铁路部门也将适时推出这一功能。(记者范洪实习生张修齐)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