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一对"雷锋夫妻"12年每年献血2至3次 共4万多毫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30日 07:27   【 】 【打印
0

  一对“雷锋夫妻”12年无偿献血4万多毫升

  徐进夫妇在采血车上。通讯员钱霞摄

  收到了市献血办公室寄来的包裹,打开一看是“无偿献血甬江杯”的奖牌。他成为获此殊荣的第一位公交司机,这还得归功于他的妻子,徐师傅笑笑说。

  徐进是市公交总公司永昌公交公司一位年轻的80后司机。从2001年开始,他就坚持每年献血2至3次,每次献血量相当于800至1000毫升。

  多年的献血经历中令徐进印象最深的是有一年孩子感冒发高烧,刚刚跑完最后一趟末班车的他,想着早些赶回家陪老婆孩子。这时,市中心血站来了电话。原来有一个重症病人急需输血小板,而血库恰好告急。等他献完血回家,老婆和孩子已进入了梦乡。

  时间一长,很多人纷纷劝他不要再献了,这其中就包括他的妻子。其中一段时间,他瞒着家里人,偷偷去献血。后来妻子看到他拿着一张张献血证书回来,健康并无异样,逐渐转为理解和支持。

  现在徐进的妻子也成了献血志愿者。去年3月4日,夫妻俩还一同参加了由公交公司组织的“学雷锋”无偿献血活动。他俩也因此被称为“雷锋夫妻”。12年来,徐进在市中心血站的献血记录就有29次,他的妻子也有21次,献血总量合计已逾40000多毫升。

  说起徐进,同事们个个都竖起大拇指,而且还有许多同事主动想要加入到献血队伍中。谈到自己义务献血获得的众多赞美声,徐进坦然地说:“我在乎的不是那一本本证书,也不是那一声声赞扬,而是用自己的血挽回的那一条条生命,同时也为以后自己和家人的用血提供一份保障。”

  □记者林诗舟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