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等维持强势 宁波企业压力下谋突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30日 07:40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尽管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856,已有两日回调,但仍维持高位,同样,日元对人民币报价依旧滞留于低谷,人民币的强势,让甬上出口企业压力迟迟未能消减。

  业内人士以一组数据直观表达出了强势人民币带来的这种压力:人民币每升值1%,棉纺织利润率将下降3.19%,毛纺织将下降2.27%,服装行业下降6.18%,其余行业同样悉数遭遇冲击。

  今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已达到1.66%,远超于去年1.03%的全年升值幅度。其中,4月1日至5月29日的38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16度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从6.2674一路上升,最高达到6.1811。

  也就是说,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倘若企业没有采取积极应对,价值200万美元的货物,就蒸发掉17万多元人民币。

  “最近几年,面对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劳动力成本的居高不下,企业的利润已然低之又低,用锁汇的方式有效规避利润的进一步缩水。”鄞州区一家大型外贸公司负责人称。

  事实上,今年以来,人民币除了对美元屡创新高外,对欧元、英镑、日元等多种货币均维持强势。以今年以来表现最为明显的日元为例,记者查询获悉,自去年10月,日本央行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半年多以来,人民币对日元挂牌结汇价格累计升值幅度更高达26%。

  面对人民币的走势,最近两年,甬企不约而同启动了“远期结售汇”等金融工具,将汇率波动带来的利润损失降到最低。来自甬上几家国有商业银行信息显示,今年以来,我市企业远期结售汇交易量继续呈现明显上升势头。

  “然而,单纯的金融工具的使用,仅仅是从直观的量上规避了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事实上,人民币升值给企业带来的影响远不仅于此。”中行外汇分析师吴崴称,“今年以来,日元对人民币的大幅贬值让更多企业察觉到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另一种压力。”

  “比如说一件同样是10美元成本的衣服,原来美国客商可以选择中国的产品,也可以选择日本的产品,而人民币既对美元升值又对日元大幅升值的趋势,无疑让采购商可以以更低的价格买原本一样成本的日本产品,从而国际市场倾向于放弃向我们的企业下单。”市贸促会国际展览部陈国钢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来自市外经贸局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至4月,我市对日出口累计下降2.3%,其中对日出口前两位商品———纺织、食品出口同比分别下降4.8%和10.7%。

  “面对这种压力,企业更多需要思考的是,如何采取更加积极的方式让境外客商了解我们的产品,应该拿什么弥补渐渐流失的价格优势。”陈国钢称。

  而据记者了解,在上月结束的CFF·大阪展以及今年的各类国际展会中,宁波企业无不积极向国际买家展示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背景下各自新的竞争优势。一些展商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加长贸易链来积极应对成本的挑战;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则以兼并工厂,甚至在东南亚等地设厂,用降低成本的方式留住订单,争取在汇率波动行情中采取主动。

  □记者崔凌琳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