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宁波将建象山港海洋生态修复示范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30日 07:4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0

  生物整治示范区面积4000亩以上,其中海藻场修复区800亩,鱼类繁殖栖息地修复区3000亩,在象山港大桥形成300亩的绿化景观区

  中国宁波网讯 年起,我市将建设总投资2786万元的象山港海洋生态修复示范区。至2015年,将建成生物整治示范区面积4000亩以上,其中海藻场修复区800亩,鱼类繁殖栖息地修复区3000亩,并在象山港大桥沿岸形成300亩的绿化景观区。

  象山港因其资源和环境条件优势,在浙江省海洋经济核心示范区建设和我市建设海洋经济强市中有着重要地位。但近年来一系列不合理的开发活动,已造成象山港区域海洋生态环境质量下降,主要表现在海区富营养化日趋严重,重要渔业资源明显衰退,滩涂湿地由于大米草蔓延荒漠化加剧。

  据介绍,象山港海洋生态主要面临四大修复任务,即:通过重点海域海藻场的重建,降低海区富营养化水平;通过重要渔业资源繁殖栖息地的改造,逐步恢复渔业生态环境;以象山港大桥建设区为重点,强化受损滩涂区的生态修复和景观再造;加强沿港海洋环境监测和生态修复能力建设,依托宁波市海洋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象山港海洋生态修复实验和研究基地,提升基地科研和创新能力。

  按照建设规划,象山港海藻场重建工程选址在强蛟群岛的中央山至白石山北侧海域,选择象山港海域经济海藻,通过人工干预、增殖,逐步形成自然生长的海藻场,降低象山港海域富营养化水平,并为海洋生物提供避敌、索饵、产卵场所,还可通过保护性的开发利用,为藻胶、医药、食品、饲料、肥料及生物能源利用提供优质原料。

  象山港重要经济鱼类繁殖栖息地修复工程主要通过人工鱼礁建设,补强并拓展岛礁生境功能,限制鱼类主要繁殖区域的捕捞作业。为保护和恢复资源,象山港区域已设立多个资源保护区,包括国家级的象山港马鲛鱼种质资源保护区、白石山鱼类繁殖保护区以及铁港、黄墩港菲律宾蛤仔苗种保护区等。

  象山港大桥两侧景观湿地再造工程,将通过对大桥两侧沿岸大米草的清理整治,在滩涂区移植象山港本地的半红树林,形成滩涂景观绿化带,并利用大型植被的固碳功能,改善沿岸的海域环境。(记者王量迪通讯员陆素忠刘御芳)今

 编辑: 崔燕
图片新闻
40年前的香港街拍:晾衣架腊肉
男不满邻桌大嗓门 被铁锹拍死
男孩休学练台球4年6换教练
"中学生舌吻"雕塑 称是亲嘴
美航母赴马六甲 女兵跳亚洲舞
奥巴马白色衣领惊现唇印
福布斯评2013最具影响力夫妇
纽约春季裸体彩绘派对盛况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