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那些年,我们过的"六一":6位不同年代市民的故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30日 07:49   【 】 【打印
0

“六一”是什么?“六一”就是快乐的童年,是令人回味无穷的童趣。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不同年代的人,拥有不同的“六一”,但在我们每个人的记忆深处,“六一”永远绽放着童年的清香。“六一”前,记者采访了甬城三个家庭六位不同年代的市民,听他们讲述自己的“六一”故事,感受几代人记忆深处精彩斑斓的童年画面。

“60后”爸爸:“六一”是一趟免费的旅行

“00后”女儿:“六一”是一天宝贵的自由

今年45岁的朱松江是宁波一家广告公司的职员。出生于1969年的他回忆,上世纪80年代初,宁波小学生在“六一”当天可以免费搭乘公交车。那时,全市只有12条公交线路,一张车票卖5分钱。5分钱在当时是个什么概念?“你买一份大饼油条得要5分钱再加1两半粮票。”朱先生打趣地说,平时他们根本舍不得花钱坐公交车,到了“六一”那天,小伙伴们会相约一起去蹭免费车。从和丰纱厂到西门口乘坐公交车,下了这辆上那辆,绕着市中心转,有时还会同一条线路重复坐三四趟。“坐得次数多了,售票阿姨也认得我们的样子,还会大声说,这帮小鬼头怎么又来了。”朱先生惟妙惟肖地讲述着当年的情景。

在朱松江13岁的女儿小朱看来,“六一”坐公交车实在算不得什么。对于人生中最后一次过“六一”,小朱并没有很多期待。“周六本来就是休息日,唉……”在小朱的一声叹息中,有浓浓的懊恼。在家长和社会的殷切期望中,既有学业压力,又要全面发展,成长的烦恼投射在“00后”一代身上。小朱说,她平日学习任务挺繁重,空闲时还要参加一些培训班。本来,周末是她个人的自由时间,现在“六一”遇上周末,平白损失了一天宝贵的自由,实在可惜。以往的那些儿童节,大多是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玩得并不尽兴。在她的心目中,“六一”节能做自己想做的事,那种感觉是最棒的,哪怕只是痛痛快快玩一天电脑。

 [1] [2] 下一页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