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余姚 正文

七千年河姆渡 四十年发现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30日 09:32   【 】 【打印
0

  七千年河姆渡四十年发现路

  七千年河姆渡四十年发现路

  七千年河姆渡四十年发现路

  七千年河姆渡四十年发现路

  七千年河姆渡四十年发现路

  余姚记者站张伟谢敏军通讯员方其军

  今年正值余姚河姆渡遗址被世人发现40周年。40年后的今天,遗址的发现者、发掘者、见证者再次相聚余姚,向世人描绘当年发现河姆渡遗址时的情景……

  1973年,当地干部罗春华最先发现河姆渡遗址,遗址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叠压着四个文化层。经测定,最下层的年代为7000年前。这个重大发现令所有考古人员惊喜:以母系氏社、新石器时代、海洋文化为重要特征的河姆渡遗址呈现多个“考古之最”:长江流域首个远古遗址、国内唯一星体集群遗址、最具海洋文化特征遗址。

  河姆渡文化遗址经过两次局部发掘,出土了大量文物,有许多重要发现。出土骨、石、木、陶等文物6000多件,象牙雕刻件、漆器、陶制艺术品等许多文物的价值极高,堪称国宝。遗址中还有远古水井和大量保存完好的稻谷与典型的干栏式木结构建筑房屋。

 [1] [2] [3] 下一页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