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蛟川走书女奇人——张亚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30日 10:02   【 】 【打印
0

  文坛艺苑点将录

  严龙 摄

  文坛艺苑点将录

  

  张亚琴,女,1928年6月出生于北仑大碶和鸽村,从事蛟川走书表演60多年。从1953年起,她先后任镇海县曲艺协会曲艺队长,县曲协主席,宁波市曲协理事、副主席等职。1982年加入浙江省曲艺家协会和全国曲艺家协会,并被选为省曲艺家协会理事。2004年被市曲艺家协会评为“宁波杰出曲艺家”,2007年被省曲艺家协会授予“蛟川走书艺术家”称号。

自述

  以前唱蛟川走书的多为男子,且有很多规矩,如演出时间大多放在下午,一回书约两个半小时,分上下两节,其中上半节一个半小时,休息15分钟后,再唱下半节。相对而言,先表演的人比较吃功力,如开场效果不好,听客有可能中途退场了。

  1948年,我才20岁出头,初生牛犊不怕虎,一次与虞友富先生一起,头一回来到柴桥典当书场唱《隋唐演义》中《陈叔宝大破三十三门铜钿阵》一回。书场老板见我是个黄毛丫头,就提出让虞先生唱上半节。当时我心想,凭什么瞧不起女人唱书!说什么也要唱上半节,老板拧不过我,只好答应。

  为了唱好这出书,那天傍晚,我就在柴桥的上街头到后街头一条不长的石板路上来回走,丰富破阵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对几个主要的桥段还进行了重新设计。寂静的夜里,我不断低声哼唱着那些没把握的唱段,直至每一句台词都做到心中有底,直至东方破晓。功夫不负有心人,开演那天下午,演出效果奇好,尤其是我一口气报出对阵双方66位大将的姓名和绰号时,赢得400多名观众的满堂掌声。从此,“镇海走书出了个女奇人”的名号就流传开了。最辉煌的一次是到沈家门演出,只有850个座位的书场最后挤进了990多位观众,好多人干脆在书台的台口席地而坐。我开玩笑说,如果我一抬腿踢到人的话,请多见谅。

  蛟川走书起起落落走到了今天,回首一辈子的从艺之路,聊以欣慰的是,近二三十年间,自己带出了10多个女弟子,不至于让这一宁波地方曲艺中独具魅力的曲种在我手中失传。

  (严龙 整理)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