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万里学院通信工程专业与通信企业联合培养学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30日 10:01   【 】 【打印
0

  校企合作促人才培养

  浙江万里学院电子信息学院成为华为工程实践教学基地(资料照片)

  浙江万里学院电子信息学院的通信工程专业是浙江省重点专业。为了大力提升学生培养质量,满足行业对本科人才的需求,通信专业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华为等通信行业龙头企业合作联合培养学生,学生就业质量得到大大提升。

  通信专业与行业龙头企业和主管部门合作建立了国内首批中国移动MM学院、首批华为网络技术学院、工信部全国移动互联网创新教育基地、工信部微软嵌入式联合实验室、华为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华三网络学院等多个产学研合作与人才培养平台,建立了完全由通信行业的专家组成的专业建设委员会。根据通信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通信专业对传统的通信专业培养方案进行了大幅度改革,从2009级开始实施2.5+0.5+1的培养方案。

  在1-5学期(2.5学年)专业基础课阶段,改革重点是结合通信技术发展,去除过时老化的知识内容,以移动通信和网络通信为主线,建立了新的课程体系;在实践教学中,把电信局搬到学校,建立了完全由实用工程设备构成的完备的华为通信实验室,使学生在通过动手实践掌握理论知识的应用外,还学会了实用的职业技能。

  在第6学期(0.5学年),与浙江华为(负责华为及其全球合作伙伴员工培训的分公司)合作,根据通信行业对人才的需求,结合行业技能证书培训,按四个模块方向培养学生,部分模块课程聘请了浙江华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上海九城等企业的培训讲师授课。

  在7-8学期(1学年),学生们除完成少量选修课和毕业设计任务外,大量时间都是进入企业顶岗实习。实习单位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浙江华信、新浪宁波等通信与互联网行业的龙头企业。

  为了解决国内高校严进宽出的弊病,通信专业狠抓学生学习质量保障,建立了标准化考试中心,核心专业课程普遍采用机考和实践考试结合,机考中计算机自动生成试卷,一人一卷,有效提高了考试的客观有效性。实践考试则重点考察学生对知识的灵活应用能力和动手能力。

  特别是《数据通信和计算机网络》课程,采用了与网络工程师考证相结合,采用华为网络学院和华三网络学院的课程,学生没有期末考试,考出初级网络工程师证书为课程及格,并专门建立了普尔文等两个国际化考试中心承担网络工程师考证工作,这两个考试中心同时也对社会开放。

  严格的质量要求促进了学风的改变,提升并保障了学生质量,除90%以上的学生拥有初级网络工程师证书外,每年还有数十名学生考出华为无线RNC软件调试初级工程师和华为无线网规网优初级工程师(华为大学)、移动开发工程师(工信部、中国电子学会)、电信业务员国家四级(工信部通信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等中高级职业证书。

  课程改革和企业实习与联合培养使学生获得可贵的专业技能和企业工作经验,通信专业的毕业生就业质量逐年上升,并在浙江特别是宁波地区的通信行业建立了较高的声誉。每年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浙江华信、浙江华为、四维通信、新浪宁波等众多通信企业都会来通信专业召开专门的实习生招聘会,实习生在通过半年多时间的实习后,或留下来直接就业,或进入其他通信及相关企业就业。

  校企联合培养学生提升了毕业生就业力。在最近一次浙江电信的350个岗位招考中,应聘学生达到一万六千多人,其中大多来自“211工程”、“985”大学、全国四大邮电大学、其他一本院校的研究生和本科生。浙江万里学院电信学院通信工程专业12届毕业生卢云、刘敏君、贺铭华等三名学生2012年被中国电信浙江分公司录取为正式编制员工。

  截至本月,又有林佳、刘伟、王怡杰等三位同学尚未毕业,已被中国电信录用为正式职工。2013届毕业生邵洋江通过电信业务软件模块课程的学习,熟练掌握了手机软件开发,在校期间就开发了多款实用手机软件,他开发的手机软件给他带来每月最多几万元的收益,他还获得了宁波市首届毕业生简历大赛第一名,比赛过后立刻被十余家用人单位争聘。

  □记者沈莉萍通讯员沈晓洲景悦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