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西沙归来不看海 宁波游客讲述游览西沙的经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30日 10:21   【 】 【打印
0

  回到宁波已经整整一天时间了,但陈明(化名)的心仍旧随着“椰香公主号”穿梭在那一望无垠的蓝海上,这名50岁的中年男子已游历过大半个中国的奇山秀水,是一名资深驴友,但这次的西沙之行,却让他直呼“大开眼界,不虚此行”。西沙是怎样的一片海?昨天,陈明和记者分享了他眼中的美丽西沙。

  最美的日出

  5月24日,海口市秀英港口,陈明和众多游客一起登上了“椰香公主号”,在接下来的18个小时里,这艘船载着100多名游客向西沙全速前进。

  “我原本以为只有我一个宁波人,但上了船才发现,宁波游客总共有9个人,看来想一睹西沙真容的宁波人还不少。”

  “椰香公主号”并不大,不过,“餐厅、商店、医务室、放映区、卡拉OK,这些基本的设施都有,在船上的4天3夜时间过得相当充实。”陈明选择的是二等C舱,四人一间,有窗户、有电视,能洗澡,住宿条件还过得去。

  为了看日出,他每天5点就来到甲板上,在海风的轻抚下静静等待。

  “西沙的天与海是连成一片的蓝,当太阳露脸时,你才能找到海平面,然后就在短短的几分钟时间里,‘嗖’地就跳出了海面。这是最美的日出,面对这一景象,我除了激动还是激动。”在甲板上,海鸥会不时地飞来在周边盘旋。

  在海上,晚霞并不逊色于日出的惊艳。“晚霞的火烧云在海平面上形成一道火光,在天空和海水间撕开了一道口子,先是金光万丈,然后把朵朵浮云染得通红。我想,没有哪个摄影爱好者愿意错过这些场景。”陈明说,这次出行,他带的摄影设备是入门级的镜头,从第一天清晨拍日出开始就一直在懊悔,设备不够强大。“回来以后我就决定要鸟枪换炮,下一次带上更好的设备再去西沙!”

  西沙归来不看海

  “这个海螺壳是鸭公岛上的渔民赠送给我的,为了保护环境,没有游客从岛上带回沙子和海洋生物,这个螺壳算是我西沙之行的重要纪念。”

  记者从陈明手中接过螺壳端详起来,与东海的螺壳不同,少了棱角分明,多了圆润。螺壳带着一些细沙,细腻地像用粉碎机碾过一样,颜色很白。

  “同行的人都说,西沙归来不看海,那片海纯净、透彻、富有层次,浮潜的时候能清楚地看到鱼翔浅底的悠然,珊瑚和海胆的调皮。”陈明说,看到那一片雪白的细软沙滩时,所有人的心都醉了。

  此次西沙之行,游客登上了全富岛和鸭公岛。从“椰香公主”到岛上,需要乘坐橡皮艇。西沙的海水层次分明,从下船开始,海水的颜色经历了深蓝、浅蓝、浅绿到透明的变化,用陈明的话说,“从来没看过像玻璃一样的海水”。

  在专业教练的帮助下,陈明潜入海下,看到了各种五彩斑斓的鱼儿毫不顾忌地从身边游来游去,正如小学课文中《富饶的西沙群岛》中写道的一样,“西沙群岛的海里一半是水,一半是鱼。海水五光十色,沙滩上有捡不完的贝壳。”

  不管是在全富岛还是鸭公岛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两块矗立的标牌,上面分别写着“中国海南省三沙市全富岛”和“中国海南省三沙市鸭公岛”。游客上岛的第一件事,就是争相与它们合影。

  “游客们拿着鲜艳的国旗,迎着海风,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这片土地上。”看着自己拿着五星红旗的照片,陈明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

  记者周 雁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