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华翔3420万欧元收购德国HIB 加快全球化布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30日 10:17   【 】 【打印
0

  昨日中午,宁波华翔公告称,截至2013年5月28日(德国时间),公司出资3420万欧元收购德HIB Trim Part Group全部股权,已经完成了股权的交割工作,目前已依照计划开始后续整合。

  据了解,HIB主要从事高档轿车内饰件(材料包括真木、金属、石料和碳纤维等)的研发和生产,特别是其天然桃木高档轿车内饰件业务为该领域全球第三大供应商。其主要客户包括奔驰、宝马、保时捷等豪华轿车企业。

  宁波华翔表示,通过此次收购,奔驰将成为公司重要客户,并为公司下一步完善欧洲生产布局奠定坚实基础。

  提高真木产品竞争力

  据业内人士分析,国产豪华轿车全部装配了木制内饰件,近一半的高档车则选配木制内饰件。未来几年真木内饰市场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到2015年市场需求将达10亿元以上。

  而真木饰件虽然属于高档汽车内饰件,且有较高的技术含量,但从制造工艺上属于劳动密集型产品。因此,国内企业成本优势非常明显,有利于与国际竞争对手争夺国内外市场。

  而早在2011年,宁波华翔就已瞄准了这一领域,并收购了生产真木产品的德国Sellner公司。经过一年多的整合,海内外真木产品业务已发挥了协同效应。但由于对Sell-ner是破产收购,存在一些先天的“缺憾”,如其技术研发能力不足,客户集中度较高(核心客户只有宝马一家),而且生产基地分布在劳动力成本较高的德国和捷克,缺乏实现宁波华翔企业战略的相关基础。

  而此次收购的HIB拥有140多名技术研发人员,其研发水平位居行业前列,其主要生产基地位于罗马尼亚,拥有较低生产成本和成熟的工厂管理体系。

  此外,HIB约40%的产品供应奔驰,还拥有较强的石料、金属、碳纤维等材质内饰的生产能力,这些方面都是宁波华翔目前所不具备的。完成此次交易,对于进一步提高其在真木等产品的竞争实力意义重大。

  加快完成全球战略布局

  宁波华翔称,公司于2010年就已制订了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准备在从2011年开始的5年内,实现销售规模、净利润快速增长,跻身国内汽车饰件行业前三名,并在亚洲、美洲、欧洲完成全球化的战略布局,成为国际化专业汽车零部件公司。

  而跨国并购正是快速实现这一目标的最佳途径。通过国际并购获取国外先进技术,可以迅速提高企业研发水平和管理能力,并利用海外现有的销售渠道和客户资源,完成全球化布局。

  在这种思路下,宁波华翔今年5月以来也频频出手,或投资或收购行业内企业。

  5月14日,宁波华翔通过子公司在重庆市设立了一家新公司,主要为长安汽车集团及成都、武汉相关主机厂生产、组装和销售汽车镜等产品。

  同时,宁波华翔与安通林(上海)达成意向,同意双方合资企业出资不超过1521万元人民币,收购安通林(上海)位于沈阳铁西为宝马沈阳工厂提供顶棚产品模块组装的JIT车间的资产、业务和人员。

  而安通林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内饰件生产厂商之一,在设计、研发和生产汽车车顶系统、车门系统和顶棚领域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产品主要为大众、宝马、奔驰、福特、日产等整车制造商配套。

  记者房伟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