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城市中心区最大的公共生态景观将出现在东部新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5月30日 10:26   【 】 【打印
0

住在东部,感受江南水乡醇美生活意境。在东部新城的总体规划中,水系面积占16.2%,绿化面积占19.6%,实际开发用地面积仅占47.3%。如此大面积的水系、绿地和开放空间,在国内城市中心区建设中也属少有的。同时,总投资7亿元、南北绵延3.5公里的甬新河景观工程全线建成,新老杨木碶河、中央公园与区块项目开发交错推进,生态走廊全面启动,水乡韵味与现代都市巧妙结合。

未来,城市中心区最大的公共生态景观项目将出现在东部新城。笔者从东部新城指挥部了解到,东部新城将打造一条长约3.3公里、宽200米至400米,总用地面积近90公顷、大于鄞州公园3倍的生态走廊。

这条生态走廊位于东部新城中部,分为北区和南区两段,其中北区北起通途路,南至中山路,总用地面积近50公顷;南区北起中山路,南至铁路,总用地面积近40公顷。

生态走廊是未来城市中心区的“绿肺”,分为生态走廊意向区、社区活动休闲北区、中央活动节点区、社区活动休闲南区、主要湿地净水区等五大功能区块。

据东部新城指挥部有关人员介绍,先行启动建设的生态走廊会展路—惊驾东路段,主要承载着生态净化、生态蓄水以及社区活动等功能。其中河道以东是提供公共动态活动的主要场所,包括入口广场、儿童活动区、多功能运动场、廊架、茶室等功能设施;河道以西为生态复育区,疏密有间的植物群落形成静态的理想休闲区域。

生态走廊南区即中山路一铁路段,定位为社区休闲及湿地保育区。规划以城市道路为界划分为市民休闲活动区、滨水观光游憩区、湿地生态保护区三个区段,营造具有良好视觉体验和趣味休闲的城市生态空间。

该区段河岸景观将通过设计部分梯田和多个大小不一的生态岛屿,丰富景观层次,净化河道水体,展现科普教育功能。规划对部分厂房重要主体结构加以保留改造,维持场地记忆,以聚纳人气,提升地块活力。此外,部分区段内还设计了南北向的空中栈桥,成了湿地公园的重要观景点。生态走廊南区将运用当地乡土植物品种构成富有地方特色的植物景观,以实现对当地生态环境最小程度的干扰,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绿地。

另外在新行政中心南面将建一个占地28万平方米的市民广场。市民广场向公众开放,广场中心会有一个超大的中央草坪。在超大草坪南面的后塘河上将有好几个小岛。这些小岛将成为鸟类的栖息地和生态湿地。水岸边则会有7米到10米宽的水岸林荫步道和亲水平台。

依托丰富的天然水系,南北东西自有清灵完整的水道系统。甬新河为主体的“H”型景观轴线,以一股流动的碧波将生态走廊和中央走廊婉转相连。欢声笑语伴着水花飞舞,沁凉的愉悦浸润心扉。得天独厚的滨水资源,引来国际顶级娱乐项目,营建高档休闲娱乐区域恰似水到渠成。规划的城市水乡花园住宅区,小桥流水的古雅,伴着花香入梦的甜蜜,水乡邻里的亲和重现传统的融洽温馨。    

(沈金磊)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