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3D打印技术与制造业未来发展论坛8日在甬举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03日 06:44   【 】 【打印
0

宁波日报记者 施 超

作为今年“两会一坛”的一大看点,3D打印机将首次亮相中国开放论坛。6月8日,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将齐聚甬城,探讨创新制造领域的前沿课题。

国内外专家“论剑”甬城

作为第六届中国开放论坛的分论坛之一,3D打印技术与制造业未来发展论坛将于6月8日在宁波举行。宁波诺丁汉大学作为分论坛的承办方之一,具体负责组织工作。

“参加演讲的嘉宾有来自英国诺丁汉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等高校的知名教授,还有国内外3D打印领域的优秀企业代表,他们将全方位解读3D打印时代制造业的全新发展格局。”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刘膺博说,来自英国的Phill Dickens教授从上世纪90年代就致力于快速模型制造领域的研究,获得了一系列国际专利和重大奖项,而美国的Ryan Wicker教授则致力于研究复合材料在3D打印中的应用。

3D打印机将“空降”现场

面对3D打印技术“创造”的建筑模型、人体器官,许多人啧啧称奇。今年“两会一坛”期间,高科技产品现场展示的“绝活儿”,将会让大家眼前一亮。

据论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论坛举行当天,与会观众将有幸看到两件“特别的礼物”。刘膺博说,组委会将从北京运来两台国内制造的3D打印机,它们将在论坛举行的前一天运抵宁波。届时,工作人员不仅将展示3D打印机以及各种打印出来的立体模型,还将现场操作和演示产品制作的全部流程。

“我们将组织100多名现场观众,包括市模具协会的制造类企业和在甬高校的科研人员,以及部分学生代表。”刘膺博说,现场将安排同声传译和现场速录,方便人们认识和了解3D打印技术,“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观众还可以进行‘3D照相’等互动体验活动。我们将打造一个人人分享科技成果的科普性论坛。”

3D打印,走进大众生活

业内人士表示,3D打印技术早年多用于工业设计领域。在国外,3D打印技术早已被应用于医疗等多个领域,而在我国,3D打印技术与压铸技术的结合则在工业新产品开发中应用最多,具有广泛前景。

近年来,3D打印技术也逐步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在订制家庭小饰品中已经悄然“试水”。“一些消费级的3D打印机,已经不断凸显出其大众化的发展趋势。”刘膺博说,这次参加会议的北京一家公司,就是从事消费级3D打印的行业代表,其产品占据了国内15%的市场份额。

“3D打印作为朝阳产业,如何对其进行投资和消费需要长远眼光,听听专家和企业代表的建议很有必要。”论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研讨论坛将聚焦前沿课题,坚持国际视野与本土特色并重,推进学术理论与产业实践的结合。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3D打印技术的不断成熟,未来几年内,会有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享受到3D打印带来的科技“福利”。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