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姚江畔初现水乡美景 一派迷人江南水乡风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05日 07:21   【 】 【打印
0
姚江畔初现水乡美景
姚江江北段已建成的堤坝。

(沈国峰 厉晓杭 摄)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朱军备 厉晓杭 通讯员汪佳丽)近日,来到位于江北慈城镇三勤村的余姚江畔,只见新建的江堤上绿树林立,堤顶上是一条平坦的柏油路,临江的土坡生机盎然,湿地上草花盛开,芦苇摇曳,清澈的姚江水缓缓流过,好一派迷人的江南水乡风光。

姚江畔出现如此美景,缘于正在实施的姚江干流堤防维修加固工程。目前,江北区已启动建设试验段和慈城段,至今已完成堤防长度7.5公里,约占江北段姚江堤防的三分之一。

姚江干流(江北段)堤防维修加固工程,西起江北余姚交界处,东至青林湾大桥,是《甬江流域综合规划》确定的重要防洪排涝工程,是省、市、区重点工程和中央资金补助项目。该工程总投资初步估算为11.8亿元,建设内容包括维修加固堤防约21公里,改扩建水闸13座、泵站5座等。

此项工程还凸显姚江古老文化、生态景观及旅游休闲功能。对姚江沿线散落的古渡口、老闸门及天灯石柱等文物进行保护和修复,将大运河文化遗产融入到堤防建设中,以展现姚江古老文明、兼具休闲游憩功能的人文景观节点以及浓缩全线生态自然特性的景观堤段。同时,沿江设置自行车道、园路,整合姚江堤防漫步系统和绿网系统,让游览者以“车行”、“渡行”、“步行”等方式感受姚江优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的文化历史。此外,以姚江数字堤防为平台,结合闸站职能调度系统,打造集闸站自动控制、三防会商决策、水资源调度于一体的智慧水利。

据悉,该工程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分段立项、分批建设,分为试验段、慈城段和洪塘段,计划2015年基本完工。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