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美高梅落子宁波 浙洽会35个重大外商投资项目昨签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09日 07:32   【 】 【打印
0

35个全省重大外商投资项目昨签约,投资总额逾110亿美元

外宾正在参加浙洽会。记者 王增芳 摄

近年来,在欧美市场疲软不振,国内劳动力不断上升,土地资源供应、融资难等问题日益突出,比较优势愈发不足的大环境下,我省作为沿海开放大省,如何实现引资、引技、引智,引发了多方思考。

在此环境下,昨日开幕的第十五届浙洽会、第十二届消博会和第六届中国开放论坛(以下简称“两会一坛”)作为我省一年一度的最重要的经贸活动,举办了多场专业对接会,带来了大量的海外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用一组组鲜活的数据证明,浙江这片投资热土魅力依旧。

记者 房伟 薛智谊 通讯员 袁红薇 张绘薇

昨日我市签约7个重大外资项目

昨天下午,备受瞩目的浙江海洋经济与跨国公司对接会暨全省重大外商投资项目签约仪式在香格里拉二楼宁波大宴会厅举行。省市领导、外国官员、多家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高管和有关企业代表等,约400多人参加了签约仪式。

据了解,会上共签约项目35个,投资总额110.34亿美元,协议外资39.89亿美元,其中世界500强投资项目6个,投资总额68.87亿美元,协议外资21.58亿美元,分别占签约项目投资总额和协议外资的62.42%和54.10%。

与此同时,在昨天下午的签约仪式上,我市共有7个项目在会上签约,总投资64.8亿美元,协议外资15.6亿美元。

其中,宁波杭州湾新区的钓鱼台·美高梅中国假期项目最引人瞩目,其总投资达50亿美元,协议外资12亿美元,是本届浙洽会上签约总投资额最大的项目。

此外,6个项目分别为宁波港集团与丹麦马士基集团的投资协议项目,总投资6.8亿美元,协议外资1亿美元;宁波空港物流园区国际空港物流城项目,总投资1.63亿美元,协议外资3000万美元;大榭开发区华泰盛富丁二烯项目,总投资2亿美元,协议外资7000万美元;鄞州区罗莱夏朵风情旅游度假项目,总投资1.6亿美元,协议外资3000万美元;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盛威国际安防系统生产项目,总投资1.8亿美元,协议外资6000万美元。

而来自市外经贸局的数据也显示,我市外资利用保持着较快增长势头,1到4月份共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09个,投资总额33.60亿美元,合同外资17.36亿美元,实际外资11.73亿美元,分别增长9.7%、18.3%和20.9%。尤其是4月当月合同外资同比增长27.4%,前4个月单月最高,实际外资月度增幅已连续2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此外,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已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14297家,投资总额1057.10亿美元,合同外资579.84亿美元,实际外资311.09亿美元。

区位优势让杭州湾新区脱颖而出

“这是个给宁波,乃至全中国都带来惊奇的项目。”钓鱼台·美高梅中国假期项目现场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陈弋向记者介绍,美高梅是拉斯维加斯最大的城市度假运营商和娱乐项目的投资商,拥有当地65%的娱乐江山,基本上在拉斯维加斯看到的最著名的项目,多属于美高梅。

“其实项目从去年5月开始洽谈,面临着成都、厦门、三亚等多家城市的激烈竞争,而最终花落宁波,我们的区位优势起了最主要的作用。”陈弋说。

而作为全球娱乐度假行业标杆,美高梅这次与钓鱼台国宾馆共同打造运营“中国假期”,看中的正是“背靠长三角、辐射华东”的市场。

远道而来的美高梅集团全球企业战略执行副总裁威廉·斯考特昨日也在现场告诉记者:“最终选择杭州湾新区、落户宁波,最重要的就是看中了4点,杭州湾的地理区位、交通优势、潜在的市场优势以及高效优质的政府服务。”

据介绍,在后世博时代,“中国假期”将探索“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未来都市实践,建设中美合作的城市度假平台,发展世界文化互融共赏的交流平台。该项目计划开发时间为6至8年,一期预计2016年初开业。

而该项目建成后将至少能提供5万个工作岗位,每年吸引1000万人次以上游客。业内人士指出,钓鱼台·美高梅“中国假期”项目落户宁波杭州湾新区,或将重新定义未来宁波乃至长三角地区的文化休闲产业格局。

“去年还只是听众,今年已是签约嘉宾”

“去年这个时候,我还在上海缴个人所得税,而现在却已经在宁波纳税了。”中国船级社浙江分社副总经理杨致风趣地说,“去年我也参加了浙洽会,但那时只是听众,也正是从那次接触起,加快推进了公司在宁波的落地。” 

昨天下午,国内最早的船舶检验与认证机构之一中国船级社认证公司和中国船级社实业公司浙江省总部正式签约落户我市江东区。

杨致的感慨得到了利宝保险有限公司浙江公司总经理吴卸免的赞同。利宝保险是世界500强企业美国利宝互助保险集团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昨日也签约落户宁波。

“作为我们在全国计划单列市中布局的第一家分支机构,也是经历很长的筛选过程,但最终我们选择了在宁波落户。”吴卸免说,“政策优惠我们要考虑,但是我们更看重的是投资环境和政府服务态度。”

吴卸免告诉记者,江东区政府相关工作人员详细地向他们讲解区域前景规划、不厌其烦地陪他们实地考察场地,等选定场地后又多次陪同就租金、户型等细节协助谈判,“这些举动彻底打动了公司高层,让我们对于公司在宁波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期望。”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