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启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

今后宁波"海淘族"通过网络可免税买进口商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09日 07:32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随着各路嘉宾共同启动虚拟按钮,昨日宁波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平台门户网站正式启用,这也标志着作为5大试点城市之一的宁波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平台正式启动。利用网络电子商务的优势,宁波将在跨境贸易方面获得比海南离岛免税更为优厚的政策。

宁波市口岸办党组书记张延表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进口业务以宁波保税区为主,允许保税区企业经过核准后开展网络零售业务,企业以货物方式申报进口,进入保税区进行保税仓储,待网络订单生成后,以个人物品方式申报出口,由电子商务企业办理申报并缴纳行邮税。“这里面的优惠政策在于,普通物品在一般贸易方式下进口要缴纳进口关税、增值税、还要通过物流服务,经过批发零售及代理环节才能到达消费者手中;而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的试点范围内,仅需要缴纳行邮税就可,这个政策比海南离岛免税政策更优惠。”张延解释说。

同时,在出口端,出口企业也可以大张旗鼓地开展对国外个人消费者的直接零售业务了。目前宁波外贸主要是销售给国外的进口商、或者通过国外的代理商进入出口目的国的零售系统。由于销售渠道控制在外商手中,国内制造商处在价值链的低端,仅能赚取微薄的加工费。

“但跨境电商业务的开展,使得出口企业可以直接对境外个人消费者零售,相当于建立了自己的零售系统,这对于出口企业开辟新的贸易渠道,树立品牌开展国际营销,都是有战略意义的。”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杨国勋表示。(记者 殷浩)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