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将推广微电网 可每年节电30%~40%以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6月09日 07:32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风光无限”的风电、光伏发电如果处理不好,大规模应用会极大破坏电力系统的安全性,怎么办?在昨天举行的分布式新能源应用与推广高峰论坛上,众多专家学者对“微电网”非常看好,认为它既可以并入大电网,又可以作为独立电网运行,灵活性、安全性高,可以有效提高电网的抗灾害打击能力,破解新能源不稳定难题。

天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学院教授肖峻博士介绍,微电网指的是一种由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能量转换装置、相关负荷和监控、保护装置汇集而成的小型发、配电系统。“微电网与整个大的电网更友好。”肖峻说,相对传统电网而言,微电网具有独特的网络结构,其每一个微电源都具有先进的即拔即插功能,因而能够自我控制、保护和管理,进而实现独立运行。

有关专家分析,微电网市场有望在未来5年迎来高速成长期。国家能源局也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建设30个微电网示范工程。湖南科力远集团一位负责人介绍,集团成功研发了中国首个微网分布式新能源储能系统,这是一套为城市楼宇储能量身定制的“微电网”系统,填补了我国技术空白,该系统可使楼宇每年节电30%~40%以上,以后将在宁波推广这一系统。(记者 薛智谊)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