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老伯用了吃奶的劲游上岸 不料摊上横纹肌溶解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02日 07:09   【 】 【打印
0

  50岁的老许前不久从普吉岛旅游回来后,多日浑身乏力,皮肤发烫,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自己得了横纹肌溶解症。而这一切竟然是因为一场游泳……

  7月24日,老许跟着旅游团去了普吉岛。一天上午,老许看到宾馆附近细软的沙滩和湛蓝的海水,顿时心痒不已。

  虽然沙滩上竖着禁止游泳的牌子,但他还是忍不住和一个朋友下了海。

  当时正值海水退潮,老许不知不觉被推出百米远。一回头,他吓了一大跳:“这下糟了!”

  此时,宾馆里没有救生员,只能靠自己游。在岸边工作人员的手势引导下,老许和朋友沿着一道弧线,拼命往回游,等到游回沙滩上时已精疲力尽了。

  从泰国回家后,老许好几天都浑身无力,皮肤发烫,一直没有改善。7月30日,他到李惠利医院一查,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

  医生说,老许得该病主要是因为运动过量,拼命游泳让他超过了正常的承受能力。

  横纹肌溶解症多数发生在和肢体运动有关的双上肢、双下肢。当肌肉过度运动或者受到严重挤压,就会溶解并释放出肌红蛋白,肌红蛋白数量多了就会随血液循环到肾脏,阻塞肾小管,影响到肾功能。约有三分之一左右的患者会并发急性肾功能衰竭,需要血透治疗。大约有5%左右的横纹肌溶解症患者,最后会因为病情过重而死亡。

  记者鲍云洁通讯员应红燕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