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抗旱一线报道之四:千方百计解决村民饮用水问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13日 09:09   【 】 【打印
0

  图为宁海桥头胡街道金牛山自然村的居民正挑水回家。从上月底起,宁海县住建局环卫处每天派出一辆载有10吨清水的洒水车,为那里的20多户村民送水。  (严龙陈云松邵映菡摄)

  “终于能喝上自来水了。”看着水龙头哗哗流出的自来水,奉化溪口直岙村村民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8月9日中午,直岙村和相邻的徐凫自然村临时自来水管道全部接通,开始供水。

  “临时水源有4000多立方米水,可以保证1个多月的生活用水。”直岙村党支部书记方水锵说,为了节约用水,村里每天限时供水。

  持续晴热高温,使直岙村溪坑断流,保障全村用水的龙潭坑水库无水可供,600多名村民生活用水告急。寻找水源临时救急成了这个小山村的头等大事。9日一大早,施工人员齐聚临时水源点坐场水库,进行最后500米管道的铺设。村民在村班子成员的带领下,往山上搬运数百根8米长、近20公斤重的水管和发电机等施工设备。众人合力打响了一场供水保卫战。

  “农用车送水,已经20多天了。”近日,笔者翻山越岭来到鄞州章水镇杖锡村时,看到村民正从一辆农用车上接水。对这个高山村的200多名村民来说,眼下最紧缺的就是饮用水。村民们吃水、用水全靠热心村民陈伟立从鹿窠点的山塘里运上来。“再旱下去,鹿窠点山塘水快见底了。”村党支部书记王继淼十分焦急。

  数据显示,截至前天,全市已有497座山塘干涸,共有8.53万人因干旱出现饮用水困难,涉及43个乡镇150个自然村。尤其是在偏远高山和海岛村庄,不少村民正经受缺水困难。

  “由于地理条件等原因,山区、海岛上群众的生活用水只能靠山塘、小型水库。”市水利工程专家金羽指出,小型水库一般库容小,蓄水有限,一旦遇到今年这样的旱情,就难以长时间保障用水需求。雪上加霜的是,许多山塘因年久失修,坝体渗漏、淤积严重。为此,从2009年起,我市全面启动山塘治理工程。一些还未完工的山塘现在还无水可供,这更加剧了当地的用水困难。

  筑水坝、铺管道,千方百计打通“最后一公里”送水通道;把“保命水”送进千家万户,各级政府和部门全力以赴。目前,全市已应急投入送水车141辆、水泵2334台(套)及其他机动抗旱设备1363台(套)。

  水利部门派出近100人次专家,为干旱地区寻找水源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持。他们通过临时调度紧急替代水源,帮助解决用水困难。同时下拨150万元抗旱资金,重点保障农民饮水。

  在鄞州鄞江、章水等乡镇的山间地头,连日来奔波着一支找水队伍。

  市地质环境监测站技术人员和当地自来水厂工作人员根据区域水文地质条件、地形地貌等因素,冒着高温进行野外勘察,摸清河谷孔隙潜水规律,总共确定了5处水源地。

  宁海跃龙街道大路李、草坦头、辛王等16个村的1.7万名村民饮水告急。当地干部群众筹措资金,日夜修建16处拦水坝,清淤渠道1.5万米,挖掘深井20多口,解决部分村民饮水问题。

  在缺水严重的象山,饮水困难村联网供水工程正在有计划地推开,鹤浦、黄避岙、大徐等部分村的工程已动工;东陈、泗洲头部分村已落实方案。该县将投资1100万元,为46个村4.4万人建设镇村联网工程和应急管道,其中大沙等22个村2万人的联网工程半个月内将完成;另外24个村2.4万人的联网工程一个月后完成。

  “加快推进农民饮用水提升改造工程,提高山区、海岛的抗旱应急能力,这是长远之计。”一位市水利专家说。

朱军备 孙吉晶 胡章 陈云松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