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市气象台:刚刚过去的高温热浪60年来最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14日 06:49   【 】 【打印
0

  

  记者昨日从市气象台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7月1日至昨天,我市遭遇了近60余年最严重的高温热浪天气,全市平均气温30.9℃,比常年同期偏高2.7℃,为60余年同期最高(比2007年高0.6℃)。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董杏燕介绍,今年的高温热浪天气主要呈现以下几大特点:

  一、高温强度特强。

  全市除宁海外,全都创当地建站以来高温纪录,其中奉化最高气温一度达到43.5℃,破宁波最高气温极值纪录。在2003年前我市并无40℃以上的高温;在今年之前更是没有42℃以上的高温,而今年38℃、40℃和42℃以上高天数为历史罕见。其中奉化40℃以上(含40℃)的高温天数多达15天,位列全市之首。

  二、强高温持续时间长。

  若只是偶尔一两天的高温天,大家或许还能熬一下,但连续出现38℃及40℃以上的高温天,就让人感觉很难熬了。其中余姚在7月20日到31日连续12天出现38℃以上的高温,7月24日到30日更是出现了连续7天40℃以上的极端高温。奉化在7月24日到30日也同样出现了连续7天40℃以上的极端高温。此外,8月8日全市有4个县40℃以上高温4个小时多,最长余姚350分钟,接近6个小时,历史罕见。

  三、强高温影响广。

  首轮强高温(7月24日-30日),宁波有四分之一的地区连续7天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第二轮高温(8月5日-9日)范围更广,有半个宁波连续5天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尤其是8月8日,全市有五分之一面积最高气温达到42℃以上。

  此外,今年7月1日出梅以来,全市平均雨量39.3毫米,比常年同期(209毫米)偏少81%,排名历史同期最少。高温曝晒,降水锐减,直接导致我市多地日蒸发量持续在10-15毫米左右,局部地区极大时超过17毫米,由此使得我市多地出现干旱。据监测,到8月12日,我市气象干旱普遍已达中旱或以上。

□记者 陈胜男 通讯员 邱颖杰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