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持续高温酷暑鱼儿"吃不消" 渔排上来了"鱼医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14日 09:02   【 】 【打印
0

  持续高温酷暑,连生活在网箱里的鱼儿也“吃不消”,陆续出现死亡现象。昨天一早,奉化市海洋渔业局渔业科科长刘莹和水产专家彭小明坐着渔船来到奉化裘村石沿港海域,察看网箱鱼类养殖损失情况。

  船行至目的地,两位专家站在其中的一个渔排上,发现水面上漂浮着的几条鲈鱼在烈日下大口大口地吞水,看上去“奄奄一息”的样子。今年,宏泰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在石沿港海域的网箱内放养了鲈鱼、红鱼、真鲷、黑鲷等40余万尾。眼下,鲈鱼每条重2公斤多、红鱼3公斤、真鲷和黑鲷各1.5公斤,已经可以起捕投放市场。“一个多月来罕见的高温天气,使得每天有将近400条养殖鱼死亡,损失2万元左右。”公司老总林国存心痛地说。

  水产专家弯着腰,仔细会诊,得出的结论是鲈鱼患了皮肤溃疡病,当即开出防治药方。彭小明向林国存解释:“鲈鱼发生皮肤溃疡病主要是水温和盐度太高引起的,近段时间要少投饵料或停止喂养,这样能减少鱼病的发生。”专家还要求养殖户每天及时把死鱼捞起后集中填埋,以防止鱼病蔓延。

  接着,两位水产专家不顾炎热,坐船来到马头村养殖户陈鹏飞的养殖基地。这里也出现了类似病情,网箱中有几条红鱼翻起了鱼肚皮。刘科长告诉陈鹏飞,发病期间减少投饵量,采取药物泼洒,减少细菌感染。

  时间已近中午,但两位专家没有停下脚步,心急火燎地赶往翔鹤潭渔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内的一处虾塘。当捞起饲料台,看到台上的南美白对虾体色不错、长势很好时,两人这才松了口气。

  专家告诉笔者,奉化连续出现40多摄氏度的极端高温天气,使得网箱水面温度也达到35摄氏度,大大超过鲈鱼31摄氏度的生长极限水温,导致出现死亡现象。养殖户损失近百万元。孙吉晶 黄成峰 徐华良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