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公交车修理班抢修员:烈日下奔波的公交“120”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14日 09:03   【 】 【打印
0

  “821路公交车在中山西路上抛锚,车子无法正常开行,请马上前往维修。”昨天下午1时08分,市公交总公司永平分公司维修车间预检员接到求助电话。修理班班长卢春江和两个同事立即放下手中的活,简单地整理了工具,各自往口袋里塞了几包防暑药品,5分钟不到就开着拖车出门了。

  下午1时30分,抢修员一到现场,利索地在故障车后放置好警示标志,并将专用装置安装在施救车的顶臂上,快速钻到车底安装好拖车支架,将抛锚在路上的公交车拖离到不影响交通的路边。

  待汽车停稳,打开双跳灯,3人并无交流,却利索地分工合作。一人上车发动,一人打开发动机,一人钻到车底检查。由于地面和车子底盘之间的距离只有30厘米至40厘米,卢春江简单地铺了一层硬纸板,麻利地钻到车子底下。10分钟后,卢春江从车底钻出来,满脸汗水:“底下没问题,再检查其他设备。”

  底盘没问题,卢春江又走到车辆左后轮打开舱盖,查看电瓶连接,发现电瓶连接线已经断裂。病灶找到了,抢修员立刻拆掉已经腐蚀的连接线,接上全新的电线。一发动,“趴窝”的公交车又“苏醒”了。一旁等待的驾驶员立即发动汽车,前往下一个站点接乘客。

  天气炎热,公交车“趴窝”也多了起来。公交车抢修人员从两班增加到三班,一直从早上6时坚守到晚上12时。维修工人陈微涛跟笔者说:“高温天,公交车报修频率提高。过去的一个月,一天中最多出车抢修8次,最少也有2次。”

  回到单位,卢春江的工作服已经湿透了,他索性脱下来用力拧了拧,继续穿上。“一天要湿透好几回,干脆回家再洗。”喝着同事递过来的冰镇饮料和绿豆汤,卢春江舒服地呼出一口气:“现在这样的天气,钻到汽车底下,贴着马路,感觉就像进了烤箱。但是我们不热,旅客就得受热,这也是职责所在啊。”记者 包凌雁 通讯员 毛敏尔 孙静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