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镇海 正文

喝饮料替代喝水 夏季泌尿结石患者增三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14日 10:09   【 】 【打印
0

镇海新闻网讯(记者张瑾  通讯员刘春霞)据龙赛医院就诊数据显示,近期该院泌尿结石患者比平时增加近三成,患者中六成以上系20至45岁的男性,多属于草酸钙结石。医生提醒:夏季是泌尿结石高发期,建议市民多喝白开水补充水分,切莫用饮料替代日常饮用水长期饮用。

小刘是大学应届毕业生,这个夏天他边找工作边在周末做一些卖场的促销工作。因为天气炎热,又长时间在外奔波,喝冰冻碳酸饮料成了他解暑降温的“良方”。几日前,小刘准备外出时突感右侧腰部剧烈疼痛,被家人紧急送至龙赛医院急诊科,经检查诊断他患上了右输尿管结石。

据龙赛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刘宗元介绍,每年夏季都是尿道结石、肾结石的高发季节,作为泌尿外科常见疾病之一的泌尿结石,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除遗传因素和人们日常的高蛋白、高糖饮食导致尿钙、尿酸的含量增加而形成结石外,还与夏天炎热,人们极易出汗,又没及时补充水分,尿液浓度过高,导致尿中晶体沉积,久而久之形成结石有关。

“预防结石最有效的方法是多喝水,建议市民夏季每日最好摄入2升以上的水(约矿泉水瓶4—5瓶)。”医生解释,多喝水能增加尿液,有助于冲刷泌尿系统,将尿道内的细菌排出体外,由此增强泌尿系统的自洁能力,减少尿道受感染的机会。其中体力劳动者可以喝淡盐水,浓度一般为0.9%,坐空调房里办公的上班族,推荐饮用20—30度的温白开水,因为温开水可引起血管扩张,促进排汗,将体内热量带出,使体温下降。

编辑:张瑾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