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奉化 正文

奉化市区2家医院明起停车计时收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14日 10:27   【 】 【打印
0

奉化新闻网讯(记者 鲍凤霞)为破解医疗机构内部及周边交通难题,缓解秩序乱、停车难的现状,经市物价局批准,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将于8月15日起,对入院停放的机动车辆实行计时收费。这也是我市医疗机构首次尝试机动车停放计时收费。

车多位少停车难昨天,2家医院实施停车收费的公告发布后,引起市民关注。为此,记者带着市民关心的问题实地探访了2家医院。在市人民医院,记者看到原本只有80个车位容量的地下停车库,硬是塞满了近百辆车子,连一侧的通行道都被车子堵住;在市中医院,一进入医院大门,就是停得密密麻麻的汽车,前来就诊的患者不得不小心翼翼地在进进出出的汽车中穿行。记者了解到,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现有停车位分别为300个、220余个,2家医院的日均出入车辆却多达4000辆次、1000辆次,车多位少是不争的事实。另一方面,一些医院周边单位、居民的社会车辆长时间占用停车位,“蹭医院车位”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医院停车难。“车子一多,乱停乱放的也多,造成路堵,时不时有人找我们去解决。”市人民医院保安班班长毛师傅说。

旨在改善就医环境“实施停车计时收费,就是出于利用价格杠杆加快车位周转,缓解停车难题,改善诊疗者就医环境的考虑。”市中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2家医院的停车场档杆导入系统、计时收费管理系统、监控设备、交通标志线等都已完成安装、调试。

为缓解停车难题,医院方面也在积极寻求解决方法。例如,市人民医院挖掘资源,在医院北门围墙一带增设30个停车位;市中医院倡导家住医院附近的职工绿色出行。为给病人留出更多车位,2家医院还出台措施,推行职工停车收费,限制职工车辆进入医院。

能促进疏堵保畅对于2家医院明起实行停车计时收费,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开车到医院来就医的患者家属。“个人觉得医院停车收费是合理的,毕竟公共停车资源少,适当收费能减少蹭车位现象,不然医院会更堵。”市民方先生表示。

“现在到医院看病,配个药还行,要是排队候诊、做检查,很费时间,最好免费停车时间可延长些。”市卫生局一位负责人说,医院停车场是一个公共场所,但也是为患者提供停车便利的“特殊场所”,目前不少城市的医院实行停车收费制度,医院停车收费已成为促进城市疏堵保畅的发展趋势。希望医护人员和广大市民能够理解,尽量采用合理的出行方式到医院上班、就诊,将医院的有限车位留给最需要的患者。

车辆停放收费标准1.06:00~22:00,1小时内(含)免费停放不收费;停放2小时内(含)每车次2元,超过2小时至4小时(含)每车次4元,超过4小时后每小时加收3元,最高每车次不超过17元;22:00~次日06:00(含)每小时1元,最高每车次3元。连续停放24小时(含)每车次不超过20元。

2.对缴过停车费的车辆再次进入院内停放,在缴费的对应时间内不收费。

3.进入院内执行任务的军车、制式警车、消防车、抢险救灾车、市政设施维护维修车和殡葬车免收停放服务费。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