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象山 正文

象山东陈乡着力打造城区南部新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8月14日 14:43   【 】 【打印
0

中国象山港讯 工程车来往不断,施工工人挥汗作业,一座座小楼拔地而起……日前,位于东陈乡集镇中心区域的沙岗1号商住地块住宅小区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这是东陈乡小城镇建设中的一景。

近年来,随着中心城区的不断南拓,东陈乡进一步明确乡域功能定位,坚持新兴工业化与城镇化融合发展的思路,按照“12345”新型城镇化推进计划,即实现“产城一体现代化城区南部新城”一个目标,突出沿海南线和盛宁线“二条主轴”,推进农房“两改”、体制机制和城乡统筹“三项改革”,开发城南高新创业园、沙岗区域、滨海工业园、仁义涂区块“四大城镇综合体”和建设“五十个项目”,着力打造城区南部新城。   

作为城区南拓的新空间,东陈乡主动接轨中心城区,实施基础设施、市政设施、工业招商、物流仓储、专业市场等项目,推进“城镇综合体”建设。目前,规划3.5平方公里的城南高新创业园城镇综合体,已建成0.5平方公里,园内宝马、一汽大众、别克、雪铁龙汽车4S店已营业,中华、现代、一汽丰田即将营业,一个现代化的汽车广场雏形初现;规划1.2平方公里的沙岗集镇综合体,已建成0.8平方公里,区内沙岗1号商住地块住宅小区正在施工建设,沙岗休闲中心广场、派出所、路政队、交警队、供电所业务用房等已投入使用;规划5.2平方公里的滨海工业园城镇综合体,已建成3.5平方公里,水、电、路、电讯、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现已落户企业90家。

工业化是城镇化的基础和“发动机”,城镇化是工业化的载体和“加速器”。东城乡充分利用城南高新创业园、滨海工业园、大目湾新城、产业区、科技园区、仁义涂区块和临港装备工业园等县级大平台,精心搭建昌和工业园、腾云小微企业集聚区和东陈工业集聚点等乡级平台,逐步形成以外向型经济为主,针织业、新能源、新材料、机械、模具、水产食品、建筑材料等多种行业共同发展的经济格局。

目前,东陈乡着力做好招商引资、企业培育和自主创新三篇文章,保持了工业经济快速健康发展。201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0.1亿元,实交税金8500万元,连续三年蝉联全县工业经济先进乡镇。今年上半年,全乡实现工业总产值17.5亿元,2000万元规模企业实现产值12.6亿元,分别增长50.5%和5.7%,完成年度计划的50.1%、42%;全乡新办企业18家,完成年度计划的180%。如今,东陈乡拥有工业企业250余家,其中集团企业2家,上亿元企业6家,2000万元规模企业34家。(记者 马振 通讯员 易军)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