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公交优惠换乘两个月 430万人次受益

10月起 宁波市六区公交优惠换乘实现全覆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9月10日 06:53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笔者昨日从城市客运管理局获悉,市区1小时公交优惠换乘实施两个月,430万人次受益,约占公交总客流的十分之一,市民为此少掏500万元。

  从9月1日起,北仑公交与市区公交并网联通,下月,鄞州区也将实施优惠换乘,届时市六区公交优惠换乘将实现全覆盖。

  据悉,现在通过公交出行的市民多达120万人次,优惠换乘的目的之一就是降低市民出行成本,惠及广大通过公交出行的人群。市城市客运管理局局长高云桢说:“经测算,乘客在选择公交出行时,单趟平均时间为24分钟,1次换乘就能抵达目的地。因此,1小时免费换乘1次,能满足大多数市民的出行需求。

  今年改善民生的重点是治堵,而治堵重点也是在公共交通上做文章。城市公交管理部门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楼宇、进企业、进乡村”活动,问计于民寻找线网优化的最佳方案,由此启动10多条公交线路优化调整。

  “配合公交优惠政策,我们希望倡导绿色出行、减少开车的理念,最终缓解城市拥堵的困扰。”高云桢表示,为了更好地发挥公交“治堵”的作用,目前我市正积极向交通部申报“公交都市”试点城市。

  所谓“公交都市”,就是为应对小汽车高速增长和交通拥堵所采取的一项城市战略,最大特点就是公交出行分担率高,东京、巴黎、伦敦、新加坡、香港等城市都是世界知名的“公交都市”。

  “如果确定为试点城市,宁波将在5年创建周期内,致力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高云桢说,届时我市将启动全方位的公交优先政策,如财政补贴、公交专用道建设等,如果进展顺利,5年以后公交出行分担率将从现在的15%提升到45%,近一半的市民可通过轻轨、公交、公共自行车等出行。(记者包凌雁 通讯员方新年)

编辑: 郭静